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08     点击:

为扎实做好2024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校于11月2日下午在综合楼1515会议室召开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研讨会。胡文副校长参加会议,由督学于惠力、邱子健,主任教授张家平、魏静组成的专家组成员、各教学部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系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顾凤岐主持。

undefined

会上,各学院分别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开展情况、现有培养方案存在问题、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初步设想进行了汇报。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通过开展师生座谈、线上线下访谈、交流、问卷调查和电子邮件等形式,组织行业企业专家、毕业校友、在校师生、相关高校开展了深入调研。以石油工程学院为代表,调研知名企业超过十七家,追溯到近十年的毕业生。大学外语、数理教研部等公共课开课部门也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专家组成员针对各院部汇报情况开展了深入研讨。于惠力教授提出: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在总结现有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逐一解决每个专业存在的问题,并对各类课程的学时分配、优秀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邱子健教授建议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科学合理,符合我校学生实际;张家平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实际,指出培养方案要符合现代工程发展、学生实际和人才培养定位,建议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解决“教”适应“学”的问题,同时希望学校注重教学特色凝练;魏静教授建议增加实践教学学时,完善实验教学急需设备,并建议适当增加各类学生竞赛选修课。

undefined

教务处顾处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通过回顾各学院调研情况亮点,强调了各教学部门对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对各教学部门提出的创新想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学院积极听取专家意见,解决好现存问题,创新思维方式,做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undefined undefined

会议最后,胡校长做总结发言。胡校长在学分分配、校企合作课程、跨专业课程、项目化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对新版培养方案的思考,并对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照搬照抄,要有特色;要重视校企合作、交叉融合;二是要调整不合理课程,不因人设课;安排好课程前后续逻辑关系;三是要以学院为单位,以专业需求为导向,做好相近专业的模块化设置。胡校长还要求各学院各系主任参照专家意见做好修订工作,并简要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充分肯定,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探讨了学校若干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