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习铁人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哈尔滨石油学院与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10-20     点击:

2023年10月19日,哈尔滨石油学院与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联合开展少先队校外研学实践暨“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哈尔滨石油学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杜嘉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瑞、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德育副校长殷娜、300余名少先队员一同参加了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及研学活动。

大思政课的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王俊彦介绍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产生背景、主要内涵以及时代价值。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产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石油会战。铁人王进喜一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感动、激励了几代人。当我们年轻的共和国经济建设急需石油的时候,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大庆石油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发建设了当时全中国最大的油田,从此大庆油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石油,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日子。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成为激励中华儿女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一面时代旗帜,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这堂“大思政课”综合哈尔滨石油学院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育人特色和思政课的实践性要求,在设计编写教案上突出了龙江精神、地域特色与课程育人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们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实践课后,学生们参观了我校铁人精神育人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生们深深为铁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品质所感动,为铁人那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感染,为铁人那种“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所鼓舞,立志向铁人王进喜学习,长大后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哈尔滨石油学院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立足课堂,聚焦学段衔接,促进教学理念共融、内容共通。依托校内的“铁人精神育人馆”等红色展馆资源,邀请共建学校师生参观交流,推动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努力构建立体化“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