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我院组织召开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决策部署,加快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10月24日,化学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汇报会。院长杨昕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彭殿宝、主任教授马慧媛、史克英、各系主任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杨昕首先对《哈尔滨石油学院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件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在调整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专业集群和产业学院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她强调,开展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是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各位老师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理解学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对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着眼现状,立足长远,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需求导向、交叉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接下来,化学工程系主任张晗、能源工程系主任王智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罗海斌围绕调研开展情况、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存在问题、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报。三位系主任均表示,按照学院的工作安排,各系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针对行业企业、高等院校、毕业学生、在校师生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并对调研成果进行了概括总结。针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梳理,找出了课程设置过于单一、课程设置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双创课程置换学分没有体现等不足之处。同时也对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专业特色、模块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听取各系主任汇报后,两位主任教授进行了交流发言。史克英教授认为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制订,课程体系设置方面要打破专业界限,按照专业方向进行模块化设置。马慧媛教授认为可以借鉴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课程体系设置方面要体现特色,跟上时代发展。

最后院长杨昕进行总结发言,要求各位老师要深刻领会两位主任教授的指导意见,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调整课程体系,融入“数字化、智能化”课程,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多学科交叉、跨专业融合,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助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