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报道(一)

2018年07月04日 17:09  点击:[]

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报道(一)

73日,2018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和第一次培训活动在教学主楼320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共同组织。校长谢永利教授、党委书记焦光纯同志、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玉文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于惠力教授、组织人事部部长谭芳等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昕主持,她首先对全体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指出新入职教师培训是促进新教师早日进入教师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工作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学校的实际,安排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内容,包括学习“教学工作规范与教书育人”、“本科人才培养的要点”、“如何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如何开展德育工作等,这些学习内容由学校的各位校长、书记亲自讲授;同时邀请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开展各类讲座;另外,我们要求所有新入职的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采用一对一的帮扶加速青年教师的,同时会对参加培训的全体教师进行考核,考核期为一年,对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仪式首先由王玉文主席解读学校的“发展理念、办学宗旨、培养目标、学校校训”,他将学校的发展历史、发展的理念、办学的宗旨和学校培养目标做了详尽的解释,用慷慨激昂语言宣读了我校的校训“博学求实,励志创新”,并对博学、求实、励志、创新四个词汇逐一做阐述,让所有的新教师理解了学校深层次的理念,帮助新教师更好的认识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接下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于惠力教授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宣誓。在所有在场领导的见证下新入职教师立下庄重誓言“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我校的教育事业,我愿献出全部力量!”誓词宣读完毕,在场所有的教师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使命和肩上的这付重担。

 

新入职教师代表自动控制工程学院付雪松老师和老教师代表数理教研部张瑶副教授分别发言。他们都表示作为哈石油的一名教师,是他们的骄傲,也是他们的机遇,更是他们的挑战,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身上背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表示定将不忘初心,勤奋工作,为哈石油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焦光纯同志做了讲话。他指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要有鲜明的政治意识;要有命运共同体意识;要有鲜明的底线意识。

 

最后,理事长、校长谢永利教授做了重要讲话。他对新入职教师献上祝福和期望。他指出青年教职工是学校的明天,你们的成长成才直接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进步,学校始终在为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尽可能地提供机会和支持。同时,谢校长希望新入职教师能够我们从事的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要为学生宝贵的青春年华负责,也要为我们自己的未来发展负责。鼓励新入职教师要多读书、多学习,要紧跟时代前沿,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利用假期到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或跟班作业,深入生产、建设、经营第一线进行锻炼,接触最新的装备与技术,再把最新的企业实际情况讲授给学生。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及时掌握企业家们的关切,在企业的关切与我们个人专长的结合处找到双方利益的契合点,确定自己的科研立足点,开展横向科研课题研究,实现企业、学校和我们个人的多方共赢。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得到学生的认可、同行的认可、社会的认可。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谢校长祝愿大家在这里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幸福之源。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次培训活动开始。此次培训由于惠力教授就教学工作规范和教书育人两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于惠力教授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和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通过她的讲授,新教师不但学会了备课方法、课堂讲授方法及技巧以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注意事项,而且受到了于惠力教授“终生为师,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最后,于惠力教授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她指出“平庸的教师是叙述,称职的教师是讲解,优秀的教师是示范,伟大的教师是启迪”,希望他们在岁月中磨砺自己,在教学中积累经验,早日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进一步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为把我校建设成省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开班仪式和第一次培训结束后,所有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受益匪浅。他们不但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更为今后的工作找到了方向,坚定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并表示愿意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7月3日

上一条: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哈尔滨石油学院第八次教学督导暨第五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会议

关闭

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