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举办AIGC驱动下的PPT课件创新思维神级实操训练营

2023年07月06日 12:46  点击:[]

为提高我校教师数字化素养及信息化教学能力,拓展教师的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2023年7月4日-5日,我校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教育部教育培训“国培计划”信息化教育方向著名培训师赖国雄老师,到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AIGC驱动下的PPT课件创新思维神级实操训练营”。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洪华主持。

7月4日上午,赖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AI赋能下课件资源全流程开发创新模式”的讲座,全体教师参加。赖老师借助丰富的案例,从“利用ChatGPT的国内影子引擎生成课件文案、利用续写功能实现内容生成及优化、PPT导入Word实现自动分页及基础版式、创作型AI的自动绘画为课件配图、利用人工智能为低清照片进行逆向高清化放大输出、利用微软AI引擎实现PPT课件自动美化及优化版式”等九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讲授的过程中,赖老师还向老师们推荐了众多实用的课件制作的资源网站,并分享多种简易且操作性强的PPT自带功能,为老师们创新课件制作提供了新方向与新思路。

7月4日下午及5日全天,在第一教学楼213智慧教室,则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工作坊,进入实操环节。来自11个二级院部的84名教师参加此次工作坊。赖老师从字体、图文、图表等元素逐一剖析,展示了“大神级”PPT的制作技巧。他为大家梳理了PPT制作中常见的颜色选择、文字格式、排版等方面的问题和制作误区。他将同一PPT前后制作效果进行对比,为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取色操作,使得每一帧PPT颜色和谐呼应;如何选择PPT字体,来增强文字的说服力;如何提取关键词,调整文字大小、位置及颜色的方法,为PPT文字理清主次逻辑关系。

7月5日上午,赖老师演示了如何将低清图片转变为高清图片的技巧以及怎样将普通图片的“贴纸”模式变成“抠图”模式的“神级”操作;讲解了怎样使用Windows软件自带功能,将普通的图文变成精美文图,让图文混排创意十足;利用人工智能及图片格式功能实现一键多图排版等等。现场的实操性训练让老师们对提高PPT制作水平更加有了信心。

在下午的培训中,则实现了让Powerpoint图表会说话的专业感,以图替表让数据更直观。讲授内容包括“1秒创建独一无二的自定义图表使在线课程更专业;让图表更好地配合主讲人的观点进行思想输出的视觉调整”等,教师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动画堪称是PPT制作中最为“烧脑”的部分,也是让PPT瞬间高大上的利器。赖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制作场景切换动画和元素切换动画。在制作场景切换动画时,赖老师熟练展示了如何应用“平滑”功能,实现页面间的无缝连接,操作简单且效果极佳。老师们学习演练起来兴味十足。

一天半的工作坊,精彩不断,妙趣横生,参训教师学习热情高涨,互动积极。赖老师的每一次操作,都会引起现场教师的不断惊叹,同时赖老师细致耐心的指导和深厚的专业功底,也让教师们赞叹不已。教师们纷纷表示,赖老师演示的各种“神级”制作技巧,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干货满满,打开眼界的同时也会让自己今后的PPT制作水平得到跨越式的提升。

教师培训后感悟

本次培训对提升我校教师数字化教学技术的课堂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以本次培训成果为契机,针对教师需求,积极争取组织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使培训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全校教师。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新入职教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下一条:我校举办“对分课堂”微型工作坊

关闭

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