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HIS NAME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学校要求,土木工程学院选派刘晓晖,安晓星,刘洪瑞,郭蕊四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年11月24日-26日的四场关于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培训。四位教师顺利完成所有培训项目,收获颇丰。

刘晓晖老师认为我们教师是主力军。课堂就是主渠道,作为老师要用心、用情、用爱教书育人。把课程思政作为一门学问,一种价值,一种信仰。刻苦钻研,把课程变成金课。成为金师,成为我此次学习后目标。作为金师要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技术方法娴熟、育人水平高超。这才是一名真正的好老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安晓星老师的心得体会课程思政是随课程教学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不是课程+思政的教学。基于理工科课程专业理论+实践的这一特点,对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就要涉及实践教育部分,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更加贴切地在生活中感受到思政教育。首先,理工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具有系统性,要系统把握教学设计与每个小部分之间的联系。其次,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同时,对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及学科特点进行研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最后,教学设计应当具有创新性,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新颖性和有效性,努力帮助学生播下创新的种子。

刘洪瑞老师感想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全国所有教师共同参与。作为一名高校专业课教师,我更应该努力上好思政课。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想上好思政课,就必须勇于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堂变成魅力四射的网红课。今后我将更加精心备课,在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加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郭蕊老师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包括:课程思政的任务是立德树人,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途径是全员,全程,全方位,期待是成为大先生,大老师。课程思政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问题。

从美国空气都是甜的事件,到疫情期间,某留学生辱骂抗疫斗士李文亮事件,这些事件让我们很是心寒,我们国家十年寒窗培养出的高学历人才,却成了“白眼狼”,这也正是思政教育必须提上日程的原因。广大青年学子是新时代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只要我们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就会应时代之变革,利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上四位老师的心得体会,相信能使我院其他教师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更深入的了解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使我院的教学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下一条: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