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HIS NAME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挖掘各专业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共享经典案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土木工程学院于5月31日下午,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院长助理荆明野主持,院长盖晓连、副院长张佰真铭及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院长助理荆明野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运用实际工程案例,挖掘更多的课程思政元素,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其次,五位骨干教师崔艳、贾志强、安晓星、贾丽梅、刘晓晖,根据自身所授课程内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思政教学的分享。

崔艳老师以《结构力学》课程为例,将国家比作结构,人民比作结构中的杆件。她认为,单个杆件是自由的,形成结构体系的杆件是受约束的,由杆件组成的体系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若做结构使用,必须是稳定的。国家就像一个结构,其根基作用,人民就像结构中的杆件,人与人之间要和谐相处,国家才会文明和谐,杆件与杆件之间的合理组合,结构的强度和刚度才足够大,人民团结一心,国家就会富强。

贾志强老师在《测量学》课程中,通过误差传播定律的一道具体例题来进行说明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鼓励学生珍惜当下,好好学习。

安晓星老师以《建筑环境学》课程为例,通过剖析建筑与环境关系的发展中存在的客观问题,鼓励学生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建筑设备的效率并降低其能耗,提升对于新能源的应用。从而提升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

贾丽梅老师在《工程定额原理》课程中,从我国清单计价模式下企业定额发展现状分析,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敬业爱岗,遵纪守法,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成为有责任与担当的青年一代。

刘晓晖老师在《工程合同管理》的工程合同法律基础中,引入云南鲁布革工程案例,激发学生科技报国情怀和鼓励学生有使命担当。后运用实事案件的视频动画,针对建筑行业围标串标行为,让学生遵纪守法,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原则有底线,不损害国家利益。

以上五位老师的案例分享为其他老师的思政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会各位教师表示十分受益。此次思政课程教研活动,提升了我院的教学质量,为发挥好每门课的育人作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我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