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对分课堂”微型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023年5月23日下午,我校在第一教学楼213智慧教室举办“对分课堂”微型工作坊。主讲教师为石油工程学院王瑞副教授,来自各教学部门共34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洪华主持。

“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教授提出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王瑞老师作为“对分课堂”的研习者,从2015年初次接触“对分课堂”,到后来通过不断的参加进阶培训学习和实践,最终成长为教师发展师,并担任“全国高校矿业类专业对分课堂工作室”的主持人。

本次工作坊,王瑞老师结合自己对“对分课堂”理念的深入研究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分别从对分课堂应用效果、基本理念、实操练习三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她首先通过课堂小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对分课堂的应用效果,她表示对分课堂的应用不分学段、不分学科、不分规模,可以成为每一位教师日常化的基本教学方法。

随后,王瑞老师运用对分课堂中“当堂对分”的模式,从“对分课堂”学习设计、对分理念、对分流程、讨论吸收和对话环节等方面介绍了“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和思想,阐明对分课堂是更科学规范的教学模式,并讲授了对分课堂的操作流程“讲授,独学,讨论,对话”每一个环节背后的重要意义,及四个环节的具体操作方法。

最后,王瑞老师通过独学、讨论、对话三个环节和老师一起进行了实操练习,让老师们切身体验到了如何在自己的教学中应用对分课堂。现场老师们讨论热烈,在对话环节中很多老师提出了精彩的问题,王瑞老师一一进行了分享和解答。

本次培训,教师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参与度高,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开阔了教学思路和视野,一定在今后的教学中大胆尝试和创新,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此次培训也对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广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