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务实作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5个,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严格按照“重视理论基础,强化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一线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专业对口率高。

一、专业概况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哈尔滨石油学院首批设置本科专业之一,自2003年开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来,我们始终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作为永恒的主题常抓不懈。从十几年来招生情况显示,生源情况很好,且学生就业率、考研率高。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展需要,掌握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设计、开发与应用基本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务实作风的高素质应用型一线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信息领域、电子行业、企业、事业单位、技术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电子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和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等实际工作。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FPGA设计与应用和计算机通信网络等。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电子系统训练工程实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工程实习、控制类项目工程实习、综合项目工程实习、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

二、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技术是当代科技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具有应用范围广、科技含量高、技术更新快的特征。另外,随着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的不断增加,将成为我校相关领域学科快速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为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融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为一体,通过教学改革与实践,为国家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培养基础知识好、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通过我系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为我校以石油、石化为主导立足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专业培养知识面宽、服务于油田勘探和油井测量及石化行业的电子信息类基础知识扎实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电子信息类学科知识变化快、创新性强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知识的传授,更注重个人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注重适应实际工程环境能力的培养,提倡“教中做、做中学”的人才培养方式。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以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为突破口,在实践教学中采用项目驱动的方式,以团队协作为基础,以具体应用为导向,将贯穿项目开发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模式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方向,让学生在学、做、乐、赛的过程中,实现有效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成功的从“学生角色”过度到“职业角色”。将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由简到繁,逐步推进,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多次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参加省级和国家的各项专业技能比赛,例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各高校和企业专家评委的认可。

三、就业方向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而且薪金很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现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像电话交换局里怎么处理各种电话信号,手机是怎样传递我们的声音甚至图像的,我们周围的网络怎样传递数据,甚至信息化时代军队的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技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基础知识的学习认识这些东西,并能够应用更先进的技术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领域、电子行业、企业、事业单位、技术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电子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和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等实际工作。比如:电子工程师,设计开发一些电子、通信器件;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与硬件相关的各种软件;项目主管,策划一些大的系统,这对经验、知识要求很高;还可以继续进修成为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等。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