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坚持培养应用型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提升学院专业学科特色,不断提高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6个本科专业。设有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大数据等6个系,现有专职教职工 45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 32 ,2021全年完成96门专业课,同时承担全校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电工与电子技术》公共课,共计95个上课班级。现有嵌入式综合、360网络安全、物联网综合等9间专业实验室,校企联合共建1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信息工程学院圆满完成学院各项任务,取得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

1、践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和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选派多名教师线上进行培训,以注重学生学习成果和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课程设置动态化,新增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课程。建立以OBE理念为指导、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主体和以创新创业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产学研教学、实训实习训练和创新创业项目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

2、建设实习就业基地,深化校企合作。根据生产、服务的技术和流程构建技术技能训练体系,加强实验、实习和实训基地建设。本年度学院校企合作企业调整为14家。这些校企合作企业在2018级3+1实习中共承担了67名同学的实习任务。校内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引入具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导师进行指导,把理论与前沿的技术变化相结合。

3、建设基础实验室。2021年8月组建电工技术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为信息工程学院、自动控制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搭建电子类基础课程相关实验平台。在20-21-1学期中,两个实验室承担了电工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累计承担164实验学时。

(二)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入

1、建立完善课程团队。按照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及课程体系,组建计算机软件、物联网、信息安全、通信系统、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综合实验7个教学团队,确定团队带头人、课程建设负责人、以及团队教师。按课程体系划分教学团队承担的课程群,明确教学团队目标任务,每个团队按研究方向负责承担课程、实验室建设、从事科研、发表论文、指导学生大赛等。通过教学团队的建设,增强教学团队意识,建立团队合作机制,优化教师整体结构,发挥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每个教学团队积极按照提高混合式教学效果进行教学研讨活动,每周二下午进行教学团队教研活动,将案例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应用到《单片机控制》和《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中,提高了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建立学院一流课程,由邓春伟教授主讲的《计算机程序设计(C)》和王娟副教授主讲的《单片机原理》课程。

2、教师量化管理制度。完善相应的奖惩机制,鼓励先进,激发后进,对取得成绩的教师给予鼓励,教学优秀的推选为校级教学竞赛和课程思政大赛中,对懈怠的教师予以警示。每位教师所做的工作,既是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也是为个人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全院教师基本都能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王文峰主讲的《嵌入式原理》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二等奖。

3、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基础上,每年承担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项;每年教师发表论文10余篇,每年教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每年参与编写著作教材5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2020-2021年度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2项;2020-2021年度省教改项目4项;结题教改项目1项,在研校级教改项目3项。

4、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开展教学练兵活动,开启新教师助教活动,扎实锻炼课堂基本功,学院领导班子会同学院三位资深教授作为学院督导,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和评测推选学院内教学质量奖候选人,通过听课,大部分教师的课程教学进行了教学改革,教师教学方法、责任心、教学效果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5、严肃考风考纪教育。以“诚实做人、诚信考试”为主题,召开严肃考风考纪大会,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深入查找教与学存在的问题,促进学生学习进步。

6、在实验室管理上,进一步明确、细化实验员工作分工。实验员每4周将统一核对、检查实验室设备,整理、核查库房等。将之前忽略的工作,如档案材料管理等具体到人。注重实验室安全建设,收集、整理实验室安全-触电应急处理、松北消防-安全防火、实验室安全千层套路等小视频、文件等,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同时逐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

(三)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坚持党的领导,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组织教师全面学习《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和习总书记庆祝改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庆祝仪式发表重要讲话。重要讲话,使教师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的和目标,提高教育教学理论,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选派骨干教师线上学习培训。按专业选派陈刚、鲍庆鹏等11名教师参加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选派朱佳梅、孙毅等8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线上培训。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素质,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竞赛总教练侯长波副教授,举办“全国电子大赛实战解析”讲座。信息工程学院竞赛指导教师、创新实验室全体学生参加讲座会议。以历年竞赛题目为例,剖析题目的最优解决方案,重点讲解竞赛题目方案选择,以及竞赛中调试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等问题。

(四)试卷和毕业设计检查工作扎实推进

1、试卷检查。学院分为教师自查、学院内教师交叉互查、学院督导检查三个阶段完成试卷检查工作,对6个专业试卷2020-2021学年共计82本试卷进行检查评估。据试卷出题、阅卷和评分存在的问题,组织学院专家给全体教师解读,帮助教师找出问题的原因。专家组普遍认为我院试卷质量总体良好。

2、毕业设计检查评估。学院利用暑假假期对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分为教师自查、学院内教师交叉互查两个阶段完成。一方面,指导教师可以查缺补漏,及时发现个人认为无误的问题,提高指导能力,另一方面,对于需要修改的论文,及时修改达到要求。总体来说,我院毕业论文质量良好。

(五)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成效

1、参加全国创新大赛。受疫情影响,学院今年累计有效参赛学生58人次,2020-2021年度教师指导学生获奖共计18项获,期中得2020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商业模式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获得2020年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获得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铜奖1项;获得第17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

2、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校级科研项目结题2项,在研省级科研项目1项;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8项,申请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2项;发表论文8篇。朱佳梅老师为黑龙江省软件工程学会委员,史焕卿老师为省级计算机考试出题专家,扩大学校影响和知名度。

3、加强学生就业指导。2021年本科专业毕业学生288名,就业率为61.45%。其中从事本专业相关行业工作68人,从事其他行业工作109人。

(六)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照我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要求,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特别是突出课堂思政教育,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网络授课检查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突出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觉悟,并推广到全院的所有线上课程教学中,课堂思政融入到每一堂课中。我院教师王文峰主讲的《嵌入式系统》课程获得学校评选的优秀思政课程二等奖。

疫情期间学院开设的课程全部线上授课,等过钉钉、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平台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线上教学我院打造一批“金课”,期中物联网工程专业王文峰获得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信息安全专业张旭的《计算机网络》课程获得第二批省级一流课程。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