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
实习风采
首页 >> 实习风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李欣蕊——2019级英语一班
作者:发布日期:2023-01-16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李欣蕊,来自哈尔滨石油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一班。我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第十五中学实习。在学校里,我是一名教师助理,主要负责协助组织党支部线上线下的会议召开、以及会议记录整理的工作,有特殊情况时也会帮老师代班。

这份工作对刚走出学校的我来说是熟悉且陌生的,在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有点不知所措。我记得我刚进新单位的第一天,步入我初中母校校园的时候还是很怀念的,再见到以前教过我的老师们,也感觉格外亲切。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被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进地理组去辅助一位怀孕的老师进行两节基础知识的授课。我本来学的专业是英语,对于地理可以说是很久没学过了,在这一任务下发的同时,我跟着宋老师赶紧从头开始准备。当时的我每天在地理组的办公室里,面对着地球仪、地图和教材,一遍遍的看相关网课做笔记,拿着平板电脑练习着每个知识点的讲解过程。我要做的其实就是把第一章地球和地图里,将有关地球和地球仪的介绍、地球运动的描述、地图的阅读的一些相关知识配合着老师讲完就可以。后续的课程我就不用去研究了,因为在这期间学校会有专业对口的老师来教学。我记得在那时,我经常是早上跟着开完教学例会后,在办公室里开始写关于第一章的备课教案,研究怎么配合老师去给学生做讲解。晚上下班回家后,会根据当天在课堂上讲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当然也会在听完宋老师指导后做反思。

这次实习,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不易。第一次讲课时,语言表达,心理状态和精神神态都极其不自然,情绪也十分慌乱,即使已经做好了教学方案,但到课堂上依然会紧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经验的积累,我逐渐在课堂上变得游刃有余。例如面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或者课程没有根据自己的预想而进行时,也都可以随机应变的解决问题并且及时调整。我对实习开始接到的这第一个任务印象深刻,我认为这对于提升我的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在操作的过程中还是有点畏首畏尾,也害怕出错。

随着临时代课任务的完成,我被分到了新的工作,大致就是在党支部办公,跟着李主任组织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和后续整理工作,有时也会去后勤、财务部帮忙。通过这次实习,我收获了很多。一方面学习到许多以前没学过的知识,另一方面还提高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与潜力。实习是一个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好机会,而且还锻炼了综合素质。

面对新的工作,苦当然是有的,但是也乐在其中。在这次实习中,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书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有些东西也只有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才学得到,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绝不怕吃亏,努力的将工作完成的更好。在这个时代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大脑,才会生活得更好,工作才会顺利长久。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 艾德华——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