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 新闻公告
  • 教学资源下载专区
  • 数理教研部成功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23-12-07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决定举办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要求,数理教研部2023125日在综合楼组织部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此次比赛由副主任付吉丽教授主持。

    为确保此次教学竞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部门赛前召开了专项会议,并由部门副主任亲自负责,在数学、物理两个教研室积极发动,争取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进来。

    本次部门内部初赛人员为数学教研室教师武斌;物理教研室教师赵学阳、曲阳。比赛开始前,副主任孙纪勃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方面做了进一步强调,希望通过比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本次比赛主要从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参赛选手须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要求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做到有感而发)。


    比赛进行之后,副主任付吉丽教授就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与了点评,提出表扬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教学是教师的生命线,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有扎实学识才能站稳讲台,征服学生”,并提倡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分层次教学,提高钻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紧跟时代步伐,走在科研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