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工作

数理教研部教学管理工作

数理教研部教学科研严谨,教学成绩优秀,每年都获得校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2012年获得校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物理教研室获得校优秀教研室;2019年获得校教学大检查综合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上成绩主要体现数理教研部的日常教学规范,具体为:

一、教师教学基本要求篇

教学管理上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和“院系负责人制度”。

1.所有教师上课必带教师授课应带的教学材料(六带);教材、讲稿、教案、日志、授课计划、教学大纲,1-2本批改过的最近一次的作业。

2.清点学生出勤及考勤;

3.教师组织学生学习、互动情况,及平时学习表现记载;

4.记录学生学习状态;

5.留作业及经常批改。

教案、讲稿和授课计划作为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数理教研部按照学校要求多次组织教师进行了统一规范。数理教研部部内不定期针对以上内容进行随时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二、教师上课管理要求篇

1课前巡视学生是否三带:带教材、带本(笔记)、带笔,发现未带者提醒

2要求上课学生做到前几排,前面不能有空座;

3要求点名,至少抽查点名,特别是以前又迟到旷课记录的学生必须点到;

4建议要有上课仪式:起立、问候老师好、坐下;

5上课时,提醒重点、难点和后面知识点联习。

6建议有互动、或者提问调动发言环节;

7有条件情况下,可以课间带领学生活动一下,如:小幅动作的动动手、眼、头部。

三、注意:

1讲稿授课内容常补充和修改。

2讲稿和授课内容、教学计划是否一致;

3教学日志要有作业记录

4光讲的熟、板书好还不够,还要组织学生和组织教学

5难度越大的,越要注意讲解实际应用,而不是数学推导和物理推导。

6其实开学绪论是否将好很重要,第一节课管理好(定好规矩)非常重要。

四、课堂纪律及规范:

1上课铃响前点名结束,上课铃响后,老师宣布上课,班长:“起立”“同学们好”“老师好”请坐;

2复习以前的内容,提问,至少要提问3个问题,5名以上同学回答并记分;

3讲授过程中,不少于5次学生回答问题,记分;

4重点内容和有实际应用的内容,引入案例,作为例题加以讲解。做重点强调,必须有一定次数的互动(提问、课堂练习、讨论等)并记分;

5讲授过程中,要时时关注学生的反应,启发学生呼应,发现学生有疑惑及时询问及时解答,尤其是关注坐在外围离老师较远的学生的状态,实时提醒他们听课,发现不听课的学生必须及时提醒,提问;

6从第11周开始所有在授课程必须按照上述要求实时授课,期末考试前提交平时分成绩单,方可进行考试。

五、实验设备先进:

大学物理实验独立设课。共建立力学、热学、电学和光学四类6个实验室,350多台套,总值150余万元,设备完好率98%,可以完成20多个实验项目。实验开出率100%。

六、精神风貌优良:

1、2012年获得校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物理教研室获得校优秀教研室;2019年获得校教学大检查综合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2、获得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光电竞赛、 “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竞赛60多项奖项

3、张瑶、付吉丽、赵学阳、杨爽等多位教师获得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一二三等奖。

4、付吉丽、牛犇等多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创新方法优秀教学成果奖”。

5、组建了物理协会和数学建模协会,并组织了多次第二课堂活动

6、经常有学生自发的对我部教师表示感谢,有的老师经常走远路途,不停地有同学打招呼;许多考研后离校学生还经常老师保持联系,更有同学为正式表达感谢,给老师写来表扬信。甚至送来牌匾。

7、每学期部内都组织团建活动,增强教工凝聚力。

8、每周都组织教师进行课后现场答疑,还无偿开展考研及建模培训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