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标准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目标,以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围绕学院2014年的总体工作,教学管理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稳定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基础性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推进我院的内涵发展。为把学院建成“国内有影响,省内排前列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遵循高等教育及其管理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教学及教学管理内涵建设,稳定教学秩序,维护良好教学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教学环节的工作。以落实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突破口,以教学大纲修订为契机,认真思考并推动落实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做到学以致用;强化教师能力(教学、实践)提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把提高学院教育质量的整体目标具体落到实处。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
1. 切实贯彻执行新修订的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以实施新版培养方案为契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落实好新版培养方案中改革和新增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保证实施质量。同时要做好新旧版培养方案的衔接工作。以贯彻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全面规范教学计划、运行、质量管理秩序,从根本上杜绝不按计划排课,随意调串课现象,把计划执行情况作为教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检查结果纳入系部教学工作考核,保证培养方案执行落到实处。
2. 全面启动课程(包括实践教学环节,以下简称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该项工作是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考量。在修订过程中,要以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法改革作为重点,结合我院学生现状和发展需要的实际,处理好课程教育目标、专业培养目标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发展定位的关系,把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各系、教研室要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制定出切实能够满足提升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和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教学大纲。通过修订工作,要求各门课程各教学环节教学文件达到齐全、规范、严谨、可操作性强,要使每名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明确教学要求和质量标准,使之成为对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量化考核依据。此项工作于2014年5月30日将修订后的课程教学大纲初稿(电子稿)及大纲编制说明(课程大纲作出调整缘由的说明材料电子稿)报教务处,本学期末完成审定和最后印刷。
3. 围绕贯彻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尤其注重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方面的改革探索,在专业、课程建设上合理规划,教学过程贴近生产实际。同时开展基于“教学效果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活动。任课教师应针对所授课程性质、学生基础、授课班大小等特殊性,做出可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改变单一的灌输模式,逐步推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院鼓励各教学单位以申请立项方式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和成果,突出的成果学院可推荐参与省级教改项目与教学成果奖评选。
4.加强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管理,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依据《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精神,学院制定了《哈尔滨石油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估方案》,并拟对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开展专项评估,本学期主要进行教学实习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检查,下学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以此推动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并为迎接上级部门对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估做准备。
5. 强化教师能力(教学、实践)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应用性,这就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学院高度重视“双师型”和“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建设,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选送青年教师深入企事业生产管理设计基层单位学习锻炼,直接参与实际工作,了解掌握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动态,丰富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经验,进而促进教师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
6. 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育人为本,突出教师在学风、教风和考风建设中的的主体作用,从教师教学过程的细节入手,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上体现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培养,通过抓教风使学生学风和考风有根本性转变。继续加强考试环节的工作管控,在本学期正式恢复学期初的补考中,要保证与正考标准一致,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行领导牵头,部门负责,师生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教风、学风、考风明显好转,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7. 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宗旨,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确保专业实践教学有效开展。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借助第二课堂平台,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激励学生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宣传推介在专业、社会实践方面的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不断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有效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8. 强化为师生服务的管理意识,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以加强内涵建设为依据,以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理念,提升教师学生的满意度。要在“诚心诚意关爱学生”、“为学生健康成长竭诚服务”、“为教师教学提供优良服务”上凝心聚力,强化全员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意识,为提高我院教育质量,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奠定思想基础。
9. 加大日常教学环节的检查力度。学院和各系部须认真做好期初、期中、期末三次常规检查,根据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适当组织针对性的专题检查或抽查,规范教学工作。
10. 充分发挥督导专家的作用,监控教学。继续充分发挥督导室和老专家的作用,对任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要加强督导,以导为主,促进青年教师的能力提高。逐步健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教师教学质量档案。
11. 抓好省级重点建设学科验收工作。继续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协同有关处室与各系教学科研骨干教师,抓好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和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两个层面的工作。
12. 认真执行学院学业警示制度。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统计清查,达到警示标准的,该留降级的必须留降级,该退学的坚决退学。
13.做好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广播电视编导两个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
14.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工作。
15.做好2010级毕业生补考、毕业生资格审核、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定及离校工作。

                       2014年3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