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
实习风采
首页 >> 实习风采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王梓名——2019级信息安全一班
作者:发布日期:2022-09-29点击数:

我是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9级一班王梓名。目前实习于北京天融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网络安全工程师。

一晃,离开实习的校园,走上企业综合实习的岗位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随着实习工作的不断深入,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动手能力的匮乏和在专业领域学以致用方面的欠缺。校园里的我们可能觉得自己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洋洋得意、志得意满,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才发现自己所欠缺的并不是一星半点。经过思考和沉淀,我想向老师们汇报并和同学们分享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个人角色的转换及人际关系的变化——作为班长和学生会干部,校园里我们觉得作为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游刃有余,老师安排的事务性工作我们都能很好地完成。然而现在,我们在企业里都是未知领域里从零开始的实习生。身边的人从循循善诱教导我们的老师,一起品尝苦辣酸甜的同学变成了单位的领导、同事。角色的转变意味着相处沟通之道的颠覆,我们再也不能嬉皮笑脸,再也不能无所事事。在这样的转变中,我发现自己对于人情世故,对于交流沟通的认识和能力十分有限。于是对于未知的工作也变得有些胆怯。但我相信,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阶段是需要过程的,时间和实践一定会让我尽快适应新的角色,融入新的团队,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社会人”。

二是从理论学习过渡到实践能力的变化——由于我的实习岗位是网络安全工程师。结合信息安全专业的理论学习,我要把书本上的内容转化为动手实践。Python、C语言、PHP、HTML、CSS、JavaScript等语言要使之发挥作用;MySQL、Oracle等数据库要使之应用于实际;OWASP、TOP10、XSS、CSRF、SQL注入等web渗透与攻防的原理要十分熟悉;而常见的网络安全攻击手段、原理、防范方法等更必须成为信手拈来的常用工具。得益于身边有一位上届毕业的师兄,辅助我们应届实习生了解了很多关于企业产品的问题,给我们指明了明确的努力方向,让我网络安全的工作技能有了更贴近实践的深刻了解,让我明白理论上的信息安全和实践上的信息安全到底有何种关系,更让我懂得了“纸上谈兵”“谈”得再好,也需要懂得如何带“兵”打仗并取得胜利。

三是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虽说适当的期望和目标对个人发展来讲是必要的,但我现在愈发觉得应当以当下自己的实际为前提和基础,否则等待我们的必然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所以,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大忌。结合实际制定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才是正道,才是我们应当秉持的科学发展理念。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和同学高谈阔论,想开公司、办企业、赚大钱的,想考研考博读博士后的,想躺在家里动动手指打打电话就日进斗金腰缠万贯的梦想都是美好的。然而更重要的,是正确认识自己、理性审视自己后的脚踏实地。能认识到这一点、接受这一点并以此为起点才是好的、正确的开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让自己在社会更快更稳立足,才能有以后的发展基础。

总而言之,在实习的过程中,自己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面对某些较难的渗透测试技巧以及维护网络安全知识时不太理解也有些枯燥,但在与同学同事的交流中,也渐渐入了门。与此同时,也发现了自己本身存在着不少欠缺。时代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学到一定深度和广度的知识的确难以在实际工作中应付自如。因此作为一名还没完全毕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我十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三年来对我和我们全体19级同学的点拨和教导;感谢学校立足长远、运筹帷幄做出的让我们在四年级进行企业综合实习的决策。相信在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一定能顺利度过实习期,顺利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顺利地成为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的一分子。

上一条:[艺术与教育学院] 李月——2019级学前教育三班
下一条:[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李玺龙——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