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科学防疫大课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2022年12月15日15时,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邀请钟南山院士给全国高校学生上一堂科学防疫大课,题目为《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该讲座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钟院士为我们讲解了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分析了新冠病毒传染能力演变以及疫情暴发以来新发病毒谱系“免疫逃逸”能力变化及病史与趋势等。帮助广大师生从容应对疫情发生的新变化,科学理性的认识奥密克戎病毒。钟南山院士强调佩戴口罩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号召,做好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创造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勇担社会责任,在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

  

  

  

  

  

教师反响

在12月15日15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中山大学开讲关于“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的讲座。会上钟南山院士将总结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及校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使我受益匪浅。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下,从“防控感染”到“防控重症”,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新十条” 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的疫情防控针对各级各类学校特点,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确保了学校师生的健康和校园安全,为我们提供了保障。

承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针对钟南山院士提出的加强个人防护的建议,我们更加不能放松,应时刻保持警惕心理。在这次讲座中,我也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增强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把握疫情防控安全,做好学生安全的教育教导,做好校园和社会防疫的担当使命。

—— 赵婧

钟院士以“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为题给全国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抗疫大课,在讲座中总结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从科学的角度为我们系统分析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及校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内容,使我深受启发。如今阴霾逐渐散去,我们更应科学、理性地看待病毒,我们要始终相信国家实施的政策方案与措施,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 陈朔

学生反响

2022年12月15日,我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观看了由钟南山院士主讲的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防疫大课。课上钟院士给高校学生上了一堂科学防疫大课,钟院士围绕中国两年多以来抗疫取得的成就、全国范围第二波(Omicron)疫情的特点、Omicron的生物学特征及致病性、学生如何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加强个人防护进行讲解。

听完钟院士讲述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防疫大课后,让我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深化理论有了更深的认知,学会了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环境中如何加强个人防护。同时感受到中国在疫情面前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责任,中国信心,所以我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待到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

—— 李旭松

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作为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能发一分的光就发一分光,去宣传防疫知识,三年的疫情使大家精神紧张,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站出来,为其他人普及与疫情相关的知识,人们明白其中的利弊,自然也能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自然也就不会为国家添乱了。这样也是为国家减轻了很大一部分负担。虽然大学生不能像有很多经验的医生一样奋战前线,不能像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警察一样为社会维持秩序,但我们也能用我们所学得的知识,所拥有的能力去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 韩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