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2018级新生入馆指南
2018-08-31 11:00   审核人: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你们好!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欢迎你们来到哈尔滨石油学院,渡过你们美好而珍贵的大学时光。

  当你们在校园里首次看到图书馆宏伟壮观的身影时,是否有着激动、期待、跃跃欲试的心情?是否意识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和刚刚告别的中学生活将会迥然不同?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曾说:“我时常想象,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是的,图书馆是文化的圣殿、知识的海洋,是人类文明的天堂,无疑会在你们的大学生活中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

  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藏书丰富、建筑宏伟、环境优雅、采用“一站式”全开放管理模式。建筑面积20000余平米,五个建筑层,阅览座位达到1872个。现有藏书93.97万册,报刊300余种、另有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博看电子期刊借阅机、CNKI中国知网学术资源平台等电子文献。我馆根据学院发展目标及教学科研需要,在文献资源建设中,逐步形成了石油、化工、机械、土木、经管、信息、自控、艺术、外语等文献资源的特色馆藏体系。

  大学是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完善独立人格、建立精神价值的黄金年华。在大学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滋养心灵、拓展思维、培养人文底蕴,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妙的记忆。而养成阅读的习惯伴随一生,必将提升你们的人生境界、丰富人生的内涵。

  亲爱的同学们,珍惜你们的大学生活吧!让图书馆成为你大学生活的亲密伙伴,让知识改变你的一生。古往今来,凡在人生道路上成就辉煌的人,都离不开图书和图书馆。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多来图书馆阅读、学习,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将以她知识海洋般的胸怀陪伴守望着你们,帮助你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书区分布

一楼

一楼A区:工业技术(矿业工程、石油天然气工业、冶金工业、金属学与金属工艺、机械仪表工业、能源与动力工业、原子能技术、电子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工业、轻工业、建筑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

一楼C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宗教、政治、法律、军事、文化、教育

二楼

二楼A区:语言、文字(英语、俄语、日语、法语等)、经济

二楼C区:期刊区(各专业学术期刊以及文艺、体育、时尚、情感、军事等共400余种)

三楼

三楼:文学(世界文学、中国文学、古典小说、当代小说、散文、诗歌、作家作品集等)

四楼

四楼:艺术、历史、地理、医药、卫生、农业、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综合类图书

网上资源

《CNKI中国知网》


《超星数字电子书》


《博看电子期刊》  


怎样进入图书馆?

答:为保障校园安全,读者须在门禁处刷校园一卡通进馆。

怎样借书?

答:同学们可以凭借校园一卡通,到图书馆104室办理借阅手续。

借书是否收费?

答:图书馆提供的书刊资源和电子资源都是免费的,但要记得按期归还图书哦。

每次可以借多少本书?借期是多久?

答:借阅图书不限册数,借期是30天,借期内可续借一次,续借期限为30天。

超期有什么处罚?

答:超期了会产生超期罚款哦(这是为了保障图书的流通,督促同学们按时还书),每本超期一天会有一角钱的超期罚款(不要小看这一角钱哦,长时间累计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银子呢),所以一定要记得准时还书。



    图书馆开馆时间:

     周一——周日  

     07:30——22:00    

    外借室开放时间:

     周一——周日

     08:10——11:00

     12:30——16:00

     18:10——21:00

PS:开馆时间是同学们可以在馆里自习、看书的时间,外借室开放时间才能借书还书哦!

小贴士:

大厅的检索机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所需图书的位置。

在图书馆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去104读者服务部,会有值班老师帮助你们。

准备考研的时候可以到图书馆申请一个专属于你的自习座位。

校园网上的图书馆网页里有图书馆发布的最新消息,那里一定有你关心的。


图书馆文明公约:

凭卡入馆,人卡相符;设备警示,自觉受检。

衣着整洁,举止得体;语言文明,尊重他人。

依权践诺,利用资源;公共图书,按期借还。

手机静音,低声交谈;不吵不闹,静雅阅览。

珍惜书刊,不涂不损;爱护设施,不挪不搬。

垃圾入箱,禁食禁烟;爱护环境,环保卫生。

放物整齐,慎重保管;不占座位,服从疏导。

禁绝明火,防止踩踏;遵章守制,注意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