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藏书丰富、建筑宏伟、环境优雅、管理理念先进。新馆于2012年建成,阅览座位达到1872个。现有藏书235.18万册(纸质图书80.88万册,电子图书154.3万册),报刊300余种。我馆根据学院发展目标及教学科研需要,在文献资源建设中,逐步形成了石油、化工、机械、土木等类文献资源的特色馆藏体系。

近年来,图书馆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建设,对文献资源建设类型进行了适时调整,逐年加大电子资源的收藏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外购、试用数据库,初步建成了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并重、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的、覆盖学院所有学科门类的、多类型、多载体、充分满足教学科研需求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图书馆功能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服务手段,通过加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进一步扩宽了我馆的服务内容,目前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网上预约及续借、参考咨询、文献检索、定题服务、读者教育、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图书馆目前已实现全馆无线网全覆盖,办公网络100MB宽带连通,以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的三层网络结构,实现了设备间高速网络到桌面的有线和无线集成的信息网络系统。图书馆配置UPS设备来保证门禁管理系统、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用电安全。逐步构建一个高可用性,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信息网络,满足多操作系统、多种数据库结构、多媒体海量数据大并发、大传输的要求,通过校园网连入INTERNET、CERNET,为教学科研搭建了良好的硬件平台。

图书馆重视网络化、自动化建设,并有计划地向智能图书馆转型。我馆使用的自动化系统是金盘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已实现了图书的采访、编目、验收、典藏、流通管理、参考咨询、信息开发、期刊管理、公共查询等工作的全面自动化。图书馆建有电子阅览区,充分满足读者网上查询和获取文献信息资源的需要。同时,积极策划与推动智能图书馆建设,拟通过物联网RFID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在为馆员提供一个智能化的管理平台的同时,更为读者提供一个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的服务环境。

我馆服务理念先进,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式,藏阅结合,周开馆达101.5小时,最大限度地方便读者使用。在图书馆内部实行人力资源动态匹配管理,打破传统部门设置的限制,以最少人员实现图书馆的最优管理。

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精神,坚持“人文办馆、科学治馆,科技兴馆”的理念,以搜罗宏富的藏书、良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及馆员忠诚的敬业精神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莘莘学子博览群书、涉猎各科知识的重要场所,传播知识的圣殿,孕育人才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