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各岗位工作职责
2017-06-22 16:06   审核人:

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各岗位工作职责

图书馆馆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并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在主管校长领导下,主持全馆工作,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熟悉了解国内外图书馆的工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根据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确定任职期间的工作目标、年度总结、计划。

(三)做好图书馆组织机构的建立和调整工作。

(四)负责全馆队伍建设,合理调配各藏阅区及部门人员设置,加强交流力度,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五)组织馆内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建设,建立内部业务质量监控系统,提高内部业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六)掌握文献资源建设的原则和具体的采购标准的分配方案,组织确定呆滞馆藏剔旧方案和布局调整方案。

(七)掌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知识,积极采用新技术和科学化管理方法。

(八)审批各部室提出的重大业务提案,协调和处理部室之间的有关业务问题。

(九)领导和组织馆内学术研究及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图书馆学术研究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十)积极努力筹集经费,统筹安排和合理使用图书馆经费,提高资金利用效益。

(十一)负责全馆行政工作及人员考核工作,组织制定图书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检查和督促。

(十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和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

(十三)构思策划阅读推广相关活动,开发图书馆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等多样化功能。

(十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馆员养成文明服务风尚,维护图书馆的正常运行秩序,不断改善工作和服务环境。

(十五) 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十六)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十七) 定期向主管校长汇报工作,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图书馆副馆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并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协助馆长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熟悉了解国内外图书馆的工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根据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协助馆长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文献资源采购计划、图书馆有关规章制度等事项。

(三)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组织机构的建立和调整工作。

(四)掌握文献资源建设的原则和具体采购标准的分配方案,协助馆长确定呆滞馆藏剔旧方案和布局调整方案。

(五)掌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知识,积极采用新技术和科学化管理方法。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

(六)组织馆内科研、学术研究及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图书馆学术研究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七)协助馆长做好经费预算,文献资源采购,负责图书馆内经费的管理、收支领报工作。

(八)熟悉全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情况和业务水平,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培训、年度考核等工作。

(九)协助馆长做好来宾参观访问及会议接待、服务等工作。

(十)负责图书馆安全及卫生工作。

(十一)负责图书超期滞纳金及丢失图书赔款的核算工作。

(十二)负责图书馆工会工作。

(十三)协助馆长做好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毕业生离校工作。

(十四)协助馆长做好阅读推广相关活动的组织宣传等工作。

(十五)协助馆长做好考研自习区的管理工作。

(十六)定期向馆长汇报工作,完成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办公室岗位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人事、档案、收发文件、印章管理及业务统计资料汇总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文秘工作。

(二)负责图书馆的资产统计、管理和资产预工作。

(三)负责财务预算及支出报账工作。

(四)负责图书馆工作人的考勤工作。

(五)负责图书馆勤工助学馆员招聘和工资管理工作。

(六)负责图书馆安全隐患排查及馆舍卫生工作的具体落实。

(七)负责图书馆仪器、设备、水电设施的登记、管理和报修工作。

(八)负责图书馆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的领用、发放和管理工作。

(九)协助馆领导开展图书馆各项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

(十)负责全馆办公场所及公共区域的管理工作。

(十一)办理行政及综合性事务,完成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阅读推广部

(一)宣传推广本馆和网上各类阅读资源,利于图书馆与读者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互相交流。

(二)为读者阅读指导服务,满足其阅读需求,提高读者的阅读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负责制作馆内各种宣传品。

(四)制作导读书单,为读者提供个性化书单定制服务。

(五)从资源和技术上管理图书馆网站新书推荐、好书推荐模块。

(六)负责图书馆微信平台开发、应用。

(七)整合网络有益资源,建设读书论坛。

(八)与教学部门联合,发展师生阅读工作。

(九)开展读书节等一系列读书活动。

(十)负责图书馆新闻编辑、消息发布。

(十一)图书馆馆藏数据库推广和维护。

文献资源建设部岗位职责

(一)协助馆领导制定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规划,编制当年文献资源购置预算和采购计划。

(二)深入了解全校科研动向、读者文献信息的需求和利用等情况,科学地进行图书采购和馆藏建设。

(三)根据本馆的馆藏要求,针对学校和科研工作的需求制定图书采购原则和标准,按计划采购纸质图书。

(四)负责馆内图书活动中图书数据的前期搜集、准备及后期汇总工作。

(五)负责数据库的加工和维护。

(六)负责上报采购报表,建立并管理文献经费往来账目。

(七)负责文献(纸质图书及过刊)的验收、编目、典藏等加工工作。

(八)负责外包数据的上传及新书典藏分配工作。

(九)负责丢失、破损、无典藏等问题图书的剔旧、修补及回溯建库工作。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文献流通阅览部岗位职责

(一)向读者提供图书流通服务,严格执行借阅制度和相关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超期、丢失、污损、盗窃图书的赔付、罚款和注销工作。

(三)做好流通部的各项统计工作,定期上报统计报表。

(四)熟悉馆藏,积极主动解答读者的咨询,指导读者检索目录、寻找架位,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

(五)开展图书宣传、推荐、导读工作。掌握图书利用情况,向采访人员提供图书采购的建议。

(六)负责读者借阅卡的注册工作和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七)负责藏阅区的管理工作,做好归还图书的上架工作及最新分编图书的验收、交接、上架工作。

(八)负责藏阅区内图书排架、倒架、维护、剔旧工作。

(九)负责藏阅区内卫生及“三防”安全管理工作。

(十)负责书区勤工助学馆员的培训、管理、工作安排、协调和指导工作。

(十一)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期刊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中、外文期刊和报纸的验收、登录和典藏工作。

(二)负责阅览区和报刊库的管理工作。为读者提供中文期刊和报纸的阅览服务。

(三)负责馆藏期刊的分类、登到工作。

(四)负责馆藏期刊每年订购工作。

(五)负责期刊和报纸的补缺、剔旧、注销和装订工作。

(六)熟悉期刊和报纸文献的馆藏情况,解答读者的一般性咨询,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

(七)调查了解读者阅读倾向和期刊、报纸利用情况,向采访人员提供期刊和报纸采购的建议。

(八)负责过刊、过报合订本的装订、入库工作。定期做好过刊上架,摆架,巡架,清点工作。

(九)负责阅览区的参考咨询服务,做好读者阅览、导读、宣传教育工作。

(十)做好区域内的安全、防火、防盗、卫生和设备维护等工作。

(十一)完成馆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信息资源开发部岗位职责

(一)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服务。

   (二)负责文献信息原文传递工作,为读者提供联机检索服务。

   (三)负责各种专题参考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加工。

(四)开展一般性参考咨询服务,解答读者疑难问题,提供准确文献依据。

   (五)负责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的情报信息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六)制定本馆数字化资源建设方案,调整特色数据库建设方针,及时有效地进行特色数据库建设。

(七)负责成果查新、立项查新及其它检索咨询工作。

(八)负责馆藏数据库的使用培训、推广和宣传工作。

(九)负责图书馆网站建设,开展网上参考咨询服务。

(十)针对用户的特定需求开展不同层次、多种类型的个性化推荐服务。

(十一)承担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

(十二)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网络系统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系统的安装、调试、管理、维修和维护工作。

(二)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服务器与客户端的维护工作。

(三)负责与计算机相关设备的维护工作。

(四)负责图书馆已购买的数字资源安装和维护工作,并为数字图书馆建设搭建好硬件及软件平台。

(五)做好图书馆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配合学校网络中心做好宽带网的维护工作。

(六)负责读者及馆员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应用培训工作。

(七)做好适合现代化图书馆发展需要的软件开发、研制、引进和应用工作,或提出需求由有关公司配合开发。

(八)制订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跟踪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态,制订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发展规划。开展图书馆现代化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

(九)负责新生读者数据的导入、借阅卡的办理和毕业生离校手续的相关统计工作。

(十)负责图书馆报告厅的使用维护。

(十一)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图书馆保安人员岗位职责

一、  工作职责

1.每日保安人员在馆内门禁处值班,监督读者有序出入图书馆馆,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检查门前车辆,严禁违规停车。

3.按规定发放饮用水。(凭票发放)

4.定时开展对楼内的巡查,每晚闭馆后要检查门、窗、水、电、火(公共部分)是否关闭,发现个别办公室门窗没关或室内电灯没关的,联系相关负责人,冬季供暖开始后,重点巡查窗户和跑冒水的问题。次日早7:00巡查,对上述情况进一步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进行交接班,8:00正式开馆。

5.掌握初级消防知识,会使用灭火器材,发现火情会报警、会处置;制止或劝导在楼内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不听劝阻的报保卫处。

6.搞好值班室内务卫生。

7.认真完成馆领导交付的其他工作。

二、禁止行为及处罚规定

1.工作期间严禁饮酒,第一次发现罚款100元;第二次发现予以辞退;

2.严禁擅离岗位(无正当理由擅离楼内半小时以上),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予以辞退;

3.工作失职,发生跑、冒水或火警,应发现而未发现,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罚款直至辞退处理。

4.工作期间,严禁卧床或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5.严禁在值班室内吸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