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 学生 应聘 校友
校长信箱
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石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2020年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专题研讨班”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2月24日-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年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专题研讨班”在赣州兴国县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玉玲教授,带领我校2名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学习。

此次研讨班的主题是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课程育人。根据教学设计与安排,研讨班采取领导专家研讨交流、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激情教学、参与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在潋江书院、兴国革命烈士陵园、江西军区旧址、长冈乡调查旧址群、方石岭战斗遗址等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了解红色资源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在专家主题发言时,宋院长就我校大庆精神育人教学成果、大庆精神育人教学特色、大庆精神育人教学创新以及大庆精神育人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进行了阐述,特别是我校与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共建的“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已经成为哈尔滨红色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我校“承大庆精神立德,以铁人榜样树人”特色品牌,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们的认可和好评。就此次主题发言,专家学者们对我校的建校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不仅提升了民办高校办学能力水平,而且扩大了我校在全国高校育人的影响力、知名度。

                               (宋玉玲院长作我校关于“大庆精神育人”相关专题报告)

主题发言、研讨交流后,我们去一些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从中学习毛泽东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等相关内容,并亲身体验式教学,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重走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之路,亲身感受到当年红一方面军在苏区人民群众和地方武装的支援、配合下,如何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往返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疲惫敌军,避强击弱,速战速决,以少胜多,最终取得了重大胜利,体验式教学使教师参与其中,加深对历史的认识,今后能更生动的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此次专题研讨班突出以红色文化与高校育人相结合的特点,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教学资源和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大大丰富了教学内涵。教学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研讨、互相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到了许多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相关做法,提升对实践教学的认识。更好的把此次研讨班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不断提升运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工作水平,使红色文化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潋江书院开展“中国的农民问题与土地革命”现场教学)

                          (在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现场教学)

                                  (在方石岭重走朱毛红军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之路)


校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政编码:150028

版权所有:哈尔滨石油学院 

黑ICP备10008429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