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分享与共进——我校召开辅导员培训分享会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学工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在主教320会议室举行了辅导员培训分享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宏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宁晶主持,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会。

会上,首先由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王雪作为参训教师代表对参加第40期黑龙江普通高校新任职辅导员培训学习情况做汇报和交流。她梳理了五天的培训内容,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学生事务管理、突发事件的处理、心理健康干预等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并表示这次培训让新任职辅导员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方法,受益匪浅。

17DCE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杜嘉殷老师向与会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参加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总第41期)的学习感悟,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她从什么是素质能力大赛、我们应该准备什么、思政工作中的变与不变、大赛与辅导员工作关系四方面,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大赛各个环节,并结合辅导员工作现状提出了要回归初心、反哺工作,让与会辅导员老师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及其与辅导员工作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179BB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彭雷老师代表参训教师对参加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实务培训的学习情况做汇报和交流。他重点就学生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和危机干预与帮助策略进行讲解,为辅导员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指导课。

18142

杨宏书记对三位老师的汇报和分享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通过“二次培训”把每次参训的会议精神、工作动向、学习内容、心得体会进行分享,是对培训内容的再次消化和效果巩固,每位参训教师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她强调会后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老师通过再学习、再培训、再交流,真正的消化吸收会上的汇报和分享内容,要真正的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的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再上新台阶。


学工处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