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今日圆满结束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19日,我校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栾敏、教育部 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副主任孙俊峰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处处长姚尧、黑龙江工商学院学工处处长慎海歌、黑龙江财经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冯玉龙与我校宣传部部长顾少宇、学工处处长宁晶共同担任决赛评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观看了此次比赛。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历时月有余。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初赛理论基础测试、主题演讲、案例分析环节,初赛成绩12名选手进入复赛阶段的班会视频环节。复赛班和初赛成绩总和前6名进入决赛谈心谈话环节,真正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代练、打造队伍、增强素质的目标。

在决赛阶段的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准备充分、表述准确,用真情的话语打开学生们的心扉,用认真的态度解决学生们遇到的问题,出色的表现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杜嘉殷老师获一等奖;石油工程学院邱晨明和化学工程学院安一涵老师获二等奖;石油工程学院王昱外语学院孙晓萍土木工程学院的赵宇老师获三等奖。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副主任孙俊峰对大赛充分准备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大赛中各位获奖的优秀辅导员表示祝贺。本次大赛也极大地调动了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的积极性,展现了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能力。颁奖典礼的最后,全体辅导员重温了高校辅导员誓词并演唱了歌曲《爱在天地间》。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展示我校辅导员精神风貌的窗口和平台,也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抓手。此次比赛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使辅导员明确了岗位要求,坚定了职业理想,推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学工处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