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青春的誓言———外语系优秀辅导员孙晓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外语系辅导员孙晓萍。今天很荣幸能够代表我院所有的辅导员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青春的誓言》。

当我们青春年少时,都会怀揣着对自己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我也不例外。我的理想是想当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和一名快乐的幼儿园老师。对于前者,现在我知道是比较冲动的想法;而对于后者则是我发自内心的向往.可是阴差阳错,自己却成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老师。7年前,这个收获的季节,来到了哈尓滨石油学院,这个对于我们大多数辅导员来讲梦开始的地方,虽然当时我仍把我自己当个孩子,虽然我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我还是站到了这里,仅仅带了一颗心,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开始书写我有关青春的故事。

看着刚上班时的照片,单纯的傻笑,随意的辫子,透着一种只有幸福感的幸福。真的已经7年?为一切何恍如昨天。想起昨天还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心痛,却不曾后悔,四季的雨飘雪飞让我落泪却从不知疲惫,那份对得失的坦然和洒脱源于拥有美好的年华,那是飞扬青春的铮铮誓言,无论爱恨,从容面对,无关风雪。

有时候会很无助,有时候难免幼稚,但是只要面对我的孩子们,只要看到他们纯净的双眼,听到那声脆生生的“老师好!”,我就会顿生一种幸福感。记得那是第一节毕业生毕业前夕,快毕业了,最后一次走进12级毕业生的寝室,一个女孩喝多了:“导儿,我想抱抱你,你说我们就这么散了么?”“我们散不了,我们既然相识了在一起四年,就注定我们一辈子的缘分,不是吗?”“姐,谢谢你,谢谢。记得大一的时候我生病了,我们回寝室很晚还特别的冷,你就给我们捂手,把手放在你的怀里,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我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我真的不记得了,多么小的一件事儿啊,他们会记得那么清楚。都说辅导员是个良心活,此刻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它的含义。

今年暑假开学前夕,接着一个带着哭腔的电话:“孙老师,求求你救救我家孩子吧,我实在走投无路了。”经了解,我所带的12级10班于宏伟同学被确证为淋巴瘤、噬血症。家里就是普通农民家庭,到北京确诊就花了十多万元,如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但还是无法支撑后续的高额医疗费用。我立刻向系里领导汇报,我院领导也高度重视此事,开学第二天我院师生便陆续组织捐款,当天下午,我动员于宏伟所在班级——12级10班同学共捐款10800元。短短几天,我院师生便筹集善款7万余元,并第一时间送到了于宏伟母亲手中。在此期间,我多次到医院看望于宏伟同学并通过微信等方式与其交流沟通,传递学校师生对他的关爱,抚慰他脆弱的心灵。通过我院媒体也多次报道了宏伟的事情,昨天我与孩子沟通得知,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还在陆续为他捐款,目前的医疗费用已经有了保障。一天于宏伟在他的朋友圈中发表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以前报这个学校后悔过,不想念过,现在有病了,学校老师同学这么帮助我,让我感到很惭愧,现在我最骄傲的两件事是有疼爱我的父母,关心帮助我的母校@哈尔滨石油学院,特别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当我看到这些,我依旧没能控制住我的眼泪,作为孩子的辅导员,我认为自己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此刻,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只希望宏伟可以坚定信念,战胜病魔,早日回到我们中间。

在做辅导员的日子里内心从不会缺少感动。去年我当了妈妈,对母爱有了更深的理解,不知从哪天起,我开始以为自己就是我所有学生的妈妈。每个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我的心,也许这是与生俱来的母性吧。朋友笑我傻,但是我总认为经过我的努力他们可以转变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会尽力让我的孩子们感受到我的关怀,我的爱,与他们在洒满阳光的道路上快乐前行。我会继续认真对待我的孩子们,无论他们未来的路怎么样,我只希望在我带他们的日子里,他们可以学会坚强,学会关怀,学会感恩,做一个可以随时发现幸福,感受幸福的人。我会继续爱我的学校,我总认为作为一名哈石油人,只要我自己多做一点就会为学校的发展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有梦想就有未来”相信只要我们全院师生齐心协力为着心中那个共同的梦想而努力,那么我们哈尔滨石油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最后我仅代表学工战线的同仁们感谢全院所有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在我们平凡而又神圣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若干年以后,让我们回首来时路,心波荡,志昂扬,阔步天涯行,笑风云,意满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