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今日圆满落幕

为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2021年4月9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谈心谈话)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柴维斯,党委书记林立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宏、党委行政办公室主任康平军莅临现场。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教师及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学院赛和学校赛两级制,包括主题班会展示、基础知识测试、“一口清”及学生识别、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全方位、多维度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研判能力和表达能力。我校35名辅导员参加本届大赛,6名老师入围决赛。

决赛采用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形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赛场上,辅导员与助演学生就疫情防控、心理障碍、就业困难等话题展开谈心谈话。双方你来我往,处处智慧交锋、敏捷应对,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场景生动、鲜活地再现。他们通过谈心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困惑,帮助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沟通技巧及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获得领导、评委与观众们的一致肯定。

综合学院赛、校赛五个项目的综合得分,最终机械工程学院张宝玲老师获得一等奖,自动控制工程学院杜嘉殷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邱晨明老师获得二等奖,化学工程学院马志强老师、石油工程学院王昱老师、化学工程学院赵婧老师获得三等奖;杜嘉殷、张宝玲、赵婧等12名老师获得各环节单项奖。

校长柴维斯发表了精彩致辞。首先,柴校长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在新冠疫情施虐期间、2020届毕业生离校之际及2020年秋季学生返校等重要时刻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她希望大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工作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及个人素养,争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排头兵。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举办,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主动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切实提高做好各项工作能力的目标,有效提升了我校辅导员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