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我校召开2020年退役大学生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龙江十条)》中关于退役大学生相关优抚政策,全面了解和掌握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在学校党委和武装部的高度关注下,11月2日,我校在主楼416会议室召开哈尔滨石油学院2020年退役大学生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宏,学工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宁晶,战友协会会长、副会长以及2020年退役入学复学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工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李长城主持。

首先,李长城老师传达、解读了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龙江十条)》中关于退役大学生相关优抚政策,确保大家对优抚政策的知晓与掌握。

接着,庞凯泽、郭长鑫等同学作为退役大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经历。“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所有退伍大学生的真实感受。庞凯泽同学说到:“在当兵之前,自己在学业生活上多少有些懈怠,但是在当兵这两年中,自己在部队里面锤炼了意志,学会了坚持,更懂得了珍惜与感恩,在今后要在生活和学习中拼尽全力,用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父母”。郭长鑫同学用“学会了忍耐和坚持”、“明白了家国情怀”概括了自己在部队里面的收获,他说:“自己也是一名备受家中父母长辈宠爱的掌上明珠,但是在部队,自己懂的了肩负的责任,勤学苦练、攻坚克难已经融入了自己的骨子里。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自己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从同学们的座谈可以看到,部队生活让大家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集体意识,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同学们也在座谈中纷纷对国家和学校对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他们也将用更加良好的表现来回报祖国和学校。

最后,杨宏书记为大家参军两年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十分高兴,对大家光荣退伍“回家”入学复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全体退伍大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保持军人本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希望大家适应融入新的学习生活,培养良好学习方法和思维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三是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为国防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2020级退役大学生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共同进步的平台,激发广大同学回归校园,努力学习、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和国家的决心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