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相关工作通知

哈尔滨石油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1号)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相关工作通知


各学院: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确保开学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现我处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生、掌握动态

3月2日-3日,请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带领辅导员积极深入学生寝室,巡查学生寝室情况,摸排返校学生人数,进一步掌握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3月4日(周一)请各位辅导员深入教学楼以及学生课堂,严抓迟到、掌握出勤情况、了解学生听课状态。

  开学后,各学院可以通过召开假期见闻座谈会、寒假实践报告会等方式,对学生返校后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形成简要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


二、统计报送返校情况

请各学院督促学生按时返校,毕业班辅导员要逐一与学生取得联系,准确掌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在外实习、工作情况,务必确保无失联。3月4日(周一)上午9:3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返校情况电子版及纸介版报送学工处(按照统一模式,签字报送;统计数据含毕业生返校实际情况,毕业生返校率不计入该学院整体返校率)。

三、办理学生请、销假

1、对于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履行请假手续,辅导员要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确认情况;请长假的学生对于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履行请假手续请长假的学生由辅导员持相关手续于3月8日前到学工处办理请假手续。(本人请假申请及因病、因事相关证明材料)

2、3月4日上午9:00之后返校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到辅导员处销假备案,3月4日-8日,每天下午15:00前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学工处更新学生返校数据。

3、3月8日学工处将对无故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将进行通报,并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在本学期思想道德考核中给予相应扣分。

四、组织学生清扫卫生

3月3日—5日,请各学院组织学生对所辖分担区、教室、寝室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做好校园内志愿服务活动,为新学期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着重注意对校园内禁止吸烟、垃圾下楼工作加强要求和深入检查,为新学期开好头、打好基础。学工处、团委将对各学院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五、开展安全教育

请各位辅导员及时提示学生返校期间注意人身、财产及交通安全。开学第一周组织召开学年或班级大会,开展校园安全、寝室用电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等安全教育和新学期学教育。

六、学籍管理

对于办理学籍异动(休学、复学等)的学生,须先二级学院提出申请,并于开学后一周内尽快办理相关手续。辅导员需要清楚掌握学生休学、复学等情况,及时联系休学期满学生办理复学手续。

请各学院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各项准备,各位辅导员积极深入课堂、寝室,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学期学生思想状态、心理情况,并配合教务部门做好教材发放、学生补考等工作,新学期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哈尔滨石油学院学工处

二零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