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我校完成新学期全体学生线上心理测评工作

新学期伊始加之疫情形势严峻,新学期学生易产生不适心理,出现危机状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提示》通知要求,及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学生潜在的危机状况,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各二级学院于2022年3月10日至3月18日进行了全校学生的线上心理测评工作。全校99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线上测评工作,做到不落一人,全校学生的全面覆盖。



本次心理测评工作采用线上心理测评方式,学生登录我校心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线上填写SCL-90自评量表进行测评。各二级学院辅导员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线上进行全面指导,保障了此次心理测评工作的科学测评。下一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对全体测评结果进行科学分析,进行筛选分类,确定关注等级。对于需要关注的学生,学院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给予及时关注和指导;对于重点关注对象,我校专职心理教师将采用一人一策的方法给予重点心理帮扶,做到学生心理危机的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避免危机状况的发生。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本学期在部分学生因疫情管控未能返校的特殊形式下,线上心理测评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全面掌握了校内校外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下一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