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哈尔滨石油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之心理讲座——揭开心理障碍的“神秘面纱”

 为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哈尔滨石油学院于2018年5月22日下午1点整在主教518报告厅,举办了哈尔滨石油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之心理讲座——揭开心理障碍的“神秘面纱”。此次讲座是由校团委副书记彭雷主持,主讲嘉宾为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认知行为治疗师赵全宇老师。学工处处长宁晶、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老师王威、袁爽、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雁春、外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孙晓萍、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任晓婷、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邱晨明出席了本次活动。

赵老师对于心理障碍的真相,分别从电影角色的设定和心理障碍的评价维度两个方面介绍了一下,就是为了使在座的学生更好的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对于人会有心理问题的原因,从生物-心理-社会模型假设,进行剖析问题。赵全宇老师还说道有问题,就会有解决方法,而对于心理障碍的救赎之路,赵老师更是给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要分清主观和客观、识别“思维陷阱”、用行动去证明和寻求外界帮助。这四个方向会使我们更加容易解决心理障碍问题。

 赵老师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心理方面有关的知识,并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主动接纳负面情绪,山有起伏,水有波澜,人的情绪也处于微妙的变化中;树立对自身情绪的正确认知后,其次要将过度的情绪宣泄出去,保持心态平和;娱乐消遣法、朋友帮扶法、运动消气法、一笑了之法等都可以有效宣泄负面情绪;最后,必须用积极的行动挣脱负面情绪,“只要行动起来,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我校开展了此次的心理讲座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并利于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还有利于心理疾病的防治。通过此次心理讲座,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且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拥有属于自己的标签,不被外界所标签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