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哈尔滨石油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沙盘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发展、使学生从更深层次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提升自身心理健康。 哈尔滨石油学院于2018年5月16日中午12:30,在哈尔滨石油学院图书馆306心理咨询室开展了团体沙盘体验活动。在心理学硕士国家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袁爽老师的带领下,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同学们完成了本次的沙盘体验。

 一盘细沙,一瓶清水,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加上袁爽老师的关注与讲解,同学们的自由表现与创造,构成了沙盘游戏的基本要素。顺着袁爽老师的指引,大家通过选择不同的沙具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沙盘游戏在儿童青少年心理辅导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在沙盘游戏中,同学们可以非常自由的表达自我,宣泄不良情绪,以及在深层修复受到创伤的早期人格结构。游戏是人们的天性,也是主要活动形式和探索世界的桥梁,因此,沙盘游戏很容易被接受,所投入与合作程度也是任何其他形式治疗无法达到的。

     

  袁爽老师说:“谈到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一般人的理解就是对话治疗,即心理医生通过与来访者的交谈,帮助来访者成长并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沙盘游戏更突出的是来访者自己的角色。他行动,他表达,他改变……这些心理过程都在玩沙盘游戏的时候可以很自然地完成。”

沙盘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去猜测什么,而是来访者用他的方式,他的感受,他的想法去讲一个故事——关于他在沙盘中呈现的故事。

此次沙盘活动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成长,也引导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共同创造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更引导学生去积极思考友情、爱情和认识自我,  此次沙盘活动有利于大学生有效释放压力,减少情绪不稳定,任性、逃避现实等各种消极情绪,体会个人内心,加强团队的合作力,提高个人的语言能力及表达能力,更有利于老师了解学生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