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举行
 

光明日报讯(通讯员周芳)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和湖北大学共同主办,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顾海良,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张雷声,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副校长杨鲜兰等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与会的专家学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与学科建设的目标、掌握看家本领与学科建设功能、学科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方面,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大家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建30年来,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门人才的正规化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体系走向成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增设、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的加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为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了贡献。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应在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关注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关注社会思潮等方面着力。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陈占安作论坛总结说,本次论坛主题报告富有科研含量和学术水准,提高了论坛学术品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新的进展、新的关注点,论坛成果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