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哈尔滨石油学院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青年进步,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推进乡村振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2021713日在松北区台屯村开展了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青年视角解读乡村发展,用青年热情巩固脱贫攻坚。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迟航、辅导员吕博萱老师带领实践团参加了此次活动。

   筹备工作开展前期与活动开展地台屯村进行了深入联系与沟通,提前了解乡里各方面情况,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坚实基础。

   到达目的地后,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迟航、辅导员吕博萱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看望并为他们送上了米、面等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实际困难、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以及对帮扶工作有什么具体要求等,并鼓励他们自强自立,乐观生活。面对屋外遍地长满的杂草,大家撸起衣袖把小院子里的杂草逐一清理干净。随后团队成员们又帮农民干农活,亲身体验乡村生活,大家操起工具而后迅速划分个人区域,开始种植农作物、除杂草。尽管天气炎热,但队员们仍积极参加,切身体会到了农作的辛劳,真真切切为百姓做实事。

   实践团挨家挨户地进行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问卷、了解家庭基本信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以及建议,村民也纷纷表示近两年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群众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调查的同时又对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护措施、并赠送口罩。加强农村普通话普及率推广力度,促进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为实现科技助农,振兴乡村,调研实践团与台屯村村委会探讨土地撂荒难题,并宣传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科技扶贫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为当地农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根据对台屯村村民普及农业机械化设备的调查,村民的小型农业机械主要从乡里的代售点采购,大型的机械则需要靠来自县里经过村子的机器租借。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作为一群蓬勃向上、富有朝气与活力,又具有先进科学理论知识和灵活头脑的新生力量,大家运用本专业的知识来给农民们讲解与讨论农业机械的选择,并赠予他们农业机械化书籍。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基层,帮扶农民,他们将青春与热情,融入在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更好的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