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联合四所高校共同开展2021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为进一步锻炼我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让更多的大学生走出校园服务农村,提高大学生服务意识与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新农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哈尔滨石油学院作为成员单位之一,于2021710日至12日与黑龙江工商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四所高校联合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所高校共计35名师生参加,共组建社会实践团队5支,校团委书记王锦石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710日清晨,各高校师生集合乘车前往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上午9时,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各校师生代表一同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学生工作部张伟汉老师主持。

   我校志愿者代表艺术学院20级李柏阳在会上进行发言

签订高校暑期三下乡合作协议

   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为期三天,所有志愿者被分为五组,五组队员将以团队为单位,在三天内同吃同住,并完成既定的各项实践任务,经受各种实践考验,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

   710日下午,五组实践队前往学校操场,在我校团委书记王锦石的带领下,通过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完成团队建设任务,提高团队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提高青年学生干部的团队合作意识及实践动手能力。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彼此间迅速建立起了信任。队员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依靠集体的力量解决和处理好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团队建设,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随后,全体志愿者徒步前往艺术村参观学习农民艺术家东北抗联画展,在农民艺术家王春晖大师亲自来到画展现场,为师生讲述每幅画背后的血泪历史和感人故事,带领大家重走红色之路。通过形象生动的画作,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艰苦朴素的农民农村生活清晰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感触深刻,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向先辈们致敬,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投身实践,以实际行动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振兴中华,守住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学习农民艺术家东北抗联画展,重走红色之路

   在走访中感悟风土人情,在实践中观察农村的发展。从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到扶贫产业发展,队员们聚焦英杰村的点滴变化,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711日上午,全体志愿者徒步前往英杰村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向广大农户们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及健康的生活理念,随后,前往田间进行农作物实地考察及调研,学习和了解当地的农作物知识,调研当地农村作物种植及发展现状,并对村内白色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

田间实地调研

SLIGHT HEAT

#2021#

清理白色垃圾

   下午,全体志愿者来到英杰亿阳希望小学校,亲切地关心几位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捐赠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志愿者们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大力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以实际行动帮助弟弟妹妹们,他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祖国未来的希望。随后,全体志愿者徒步前往英杰村看望空巢老人,为他们带来粮面粮油等生活物资。慰问中,一位82岁高龄的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是思维清晰,眼里有光,一个人生活在面积不大但窗明几净的小家里,奶奶非常激动,她眼含热泪向我们诉说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关照,非常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为英杰亿阳希望小学校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为英杰村空巢老人送去生活物资

   712日,伴随着小组汇报活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至此接近尾声,每组实践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各小组结合所学专业及此次活动经历,紧紧围绕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集中研讨,自主选题,随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题汇报并作实践感悟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奉献自我,在实践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磅礴的青春力量。

小组课题汇报及实践感悟分享

   2021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闭幕式在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闭幕式上各高校团委书记进行经验交流,一同展望未来。

2021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合影

2021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合影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应有之举,也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加四个自信的重要契机,具有特殊意义。哈尔滨石油学院将以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国梦,深入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之中,感受他们的真实需要,也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发扬我校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团结精神,磨炼学生的品质意志和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