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哈尔石油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合报道(回顾篇)
 

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发挥大学生在国家建设、社会进步、民族振兴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2016年起,哈尔滨石油学院在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亚布力正阳村、宾县营口村、阿城区杨树镇民主村、呼兰区裕田村等地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计2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达520余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6年,哈尔滨石油学院在亚布力正阳村建立了首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了一系列先进科技文化知识普及、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和法制教育,帮助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致富能力。

2016 亚布力正阳村



2017年,哈尔滨石油学院多次在宾县营口村、呼兰区白奎镇和永源镇红军村等地开展了毒品安全教育、艾滋病预防知识等讲座,有效增强了村民的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对毒品和艾滋病的防范能力。

2018年,哈尔滨石油学院在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阿城区杨树镇民主村、呼兰区裕田村、兰西县远大乡远大二中和呼兰区原野村、肇东市师范附小及肇东市铁路学校等地开展了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向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提供文化课辅导,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用科学文化知识改变命运,早日实现人生梦想。





2019年,哈尔滨石油学院在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延寿县延河镇福安村、松北区万宝镇大亮村、阿城区平山镇松峰山村、松浦区松浦村等地做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携带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进入贫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深入基层,体验民众生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兰西县远大乡远大二中、阿城区双丰庆云希望小学、松北区万宝小学、肇东市五站中小学、明久中小学等多所学校家庭贫困的学生和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并结合所学专业向他们讲述科学知识,引导他们认真学习,成就梦想。







2020年,哈尔滨石油学院与哈尔滨市道北小学完成对接,线上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线上举行了疫情防控宣讲、心理辅导沙龙,充分发挥利用网络优势,长期坚持,为道北小学学生提供文化课辅导以及美术、声乐、朗诵、舞蹈、演讲等多项兴趣特长辅导,提升学习成绩,培养兴趣特长,引导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姿态,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军的磅礴力量。


哈尔滨石油学院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多次召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全面坚持立德树人,多次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召开总结会议,切实做到了活动范围广,内容有创新。经过不断努力,哈尔滨石油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就。与亚布力正阳村、宾县营口村、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肇东市五站中小学、明久中小学、肇东市师范附小及肇东市铁路学校等地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911月,哈尔滨石油学院在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被评为优秀团队、优秀单位,工作卓有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