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特色班
班主任纪实——石油工程系教师胡旭召开“云班会”
作者:石油工程学院发布日期:2020-11-05点击数: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网课学习”已经在同学们与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进行一个月有余,这一个多月来,教师与学生共同秉持“停课不停学”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顺利保证了教学工作的进行。针对这一个多月来的学习过程,从开始的不熟悉与新鲜感,逐渐走向日常化和倦怠化。从“传统教室”模式的课堂转变为“居家网课”模式的课堂,这其中一定有苦有甜。因此,2018级实验班在班主任胡旭老师的提议下,召开了以“网课与学习,你的烦恼与困扰”的主题班会。会议过程中师生们畅所欲言,共同聊了聊网课那些事儿。

学生的“苦与甜”

1.网课学习首先很新颖,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发现专业知识都有一定难度,部分课程PPT内容过快,老师们很认真的进行了板书讲解,但是却不像传统课堂那样可以在黑板上保留曾经讲过的板书痕迹,学生表示有时一时没有消化的内容,过后却找不到板书痕迹来进行自我学习,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2. “学习通”上各科老师均留有作业笔记等,消息过多,容易覆盖消息或者遗漏消息,希望老师多提醒几次多给一些时间准备。

3.另外学生们均表示,课堂所讲内容是否能够应用到实际中,对未来工作有何帮助?希望能明确课堂内容与实际工作的关系,让学习目标更加明确。

4.网上上课,家中环境实在过于舒适,上课难免注意力不集中。

5.实验班实行网上四级听力晚自习制度,针对这一部分,班主任与学生也展开讨论研究,进一步调整时间与内容,做到切实有效的帮助同学们进步。

针对以上问题,班主任胡旭老师表示:网课学习是一次新颖的挑战,听到了大家的烦恼与心声感到很欣慰。首先感谢班级同学的信任,针对课堂节奏及板书的问题,会作为班级同学与任课教师的桥梁进行沟通,另外也鼓励同学们直接自己解决问题,比如课堂现场申请板书暂停截图,或者提出疑问现场答疑等等;针对学习通消息过多遗漏等问题,请班级班委、课代表、小组长等负起责任,及时督促大家,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主动地学习态度,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借口;居家网课的舒适性是网课学习的“大挑战”,如何战胜这个挑战,是需要良好的自律能力的,大家可以在这个难忘的学期养成人生中第一个自律的好习惯!最后胡旭老师总结发言:凡事都有两面性,网络课堂亦是如此,在这个每天都在见证历史的时期,面对不同挑战,任何人都要保有不被战胜、不被打倒的心态。疫情带来的也许有很多负面的影响,但只要意志坚定,挑战也是机遇,网课也会有苦有甜。希望大家保持端正的态度和不变的恒心,苦尽甘来,都能收获好成绩!

上一条:石油工程学院开展回溯课堂活动
下一条: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实验班开展模拟四级考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