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新教材使用培训
 

为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地把握高校思政课2023年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2023年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下分会场的形式,集中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由教育部、中宣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2023版教材使用培训会。

培训会开幕式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陈启清详细介绍了2023版思政课教材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以及主要修订内容。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在开幕式讲话中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流高校思政课教材,落实落细落小、切实做好教材培训使用等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阐明了谁来看教材、谁来编教材、怎么编好教材、怎么用好教材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王嘉毅部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使命、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创新转换,真正把理论体系、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帮助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卫东就2023版思政课教材的培训、使用作了部署与要求。吴卫东指出,统编思政课教材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基本依据,培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教研室要组织授课教师采取集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认真真学习培训内容,要以高度的使命感与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把修订精神融入到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去,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本次教材培训工作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四门主干课程,培训邀请了相应课程教材修订的首席专家担任主讲,培训后期将会对相关培训内容以在线形式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