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喜报!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创新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俊彦老师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青翼”带动额尔门沁“蝶变”之旅》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这是我校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首次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奖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俊彦带领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主题,结合思政课理论知识,开展调查研究。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积累,王俊彦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策划推进了特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项目《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青翼”带动额尔门沁“蝶变”之旅》。随着该项目的推动和实施,宣传推广了达斡尔族文化,并通过开发特色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该项目在第十三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并入围国赛。该项目经过全国463个项目的激烈角逐,最终经评审委员会评选,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为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发挥正确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以更好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大力推动红色“双创”导师队伍建设,积极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红色引擎”。近两年,该学院6名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银奖铜奖、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并入选2022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22年3名教师被聘任为学校第二课堂活动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