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 加强教研室建设 创新实践教学形式
 

2023年3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加强学院规范化管理、教研室建设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院全体教师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卫东院长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航计划“30条”》、《哈尔滨石油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哈尔滨石油学院高质量发展增值性评价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并对部分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瑞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最新修订的《哈尔滨石油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修订)》相关内容。

会上,王瑞副院长宣读了重新调整后的各教研室主任任命决定、人员安排和办公场所等。吴卫东院长对加强学院规范化管理、教研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吴卫东院长表示,教研室要充分发挥在教学、教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此外,学院积极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围绕学校“以大庆精神立德 铁人榜样树人”的育人理念,依托校内“铁人精神育人馆”实践育人基地等,整合资源,拓展平台,设计整体贯通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为更好的指导学生完成实践任务,特制定实践教学手册,作为记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过程和考评的重要依据。学生通过亲身实践,认知到理论教学的魅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吴卫东院长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严于律己,端正品格,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先自身发挥良好的榜样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师工作职责,规范教师工作行为,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