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土木工程学院线下测量实习顺利结束
 

2022年11月21日到11月25日,土木工程学院在盖晓连院长、贾志强老师、孙强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下测量实习。测量实习主要是为了巩固课堂教学知识,加深对测量学的基本理论的理解,能够用有关理论指导作业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对控制测量学的基本内容得到一次实际应用,使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深化。

实习的第一天,指导教师对全体测量实习的学生开了动员会,动员会上,贾志强老师强调了这次测量实习的重要性,同时布置了这一周线下测量的工作任务及测量时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孙强老师和大家强调了借还仪器的要求及使用仪器时大家应该如何更好的保管仪器,最后盖晓连院长再次强调了这次线下实习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一周的实践,真正提高自己的测量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大家在实践过程中,也要做好疫情防护。

本次测量实习,让学生们认识到了测量工作是一项特别严谨细致的工作,同时也扩展了学生之间交际、合作的能力,测量工作需要配合完成,每个人分工不一,但每个人的工作都需要严谨细致,任何一个同学的不规范操作,都会导致最终的数据不合格。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在现场全程陪同,学生在操作中的任何不规范行为,老师都会第一时间给学生指出;对于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会给学生予以耐心的解答;对于学生在测量过程中数据不合格的情况,会结合学生实际的操作情况,找到误差产生的原因,更好的帮助学生予以改正。

同时,这次实习也增加了仪器考核环节,每个测量仪器结束之后,会对应的设置仪器考核环节,通过考核,真正了解每个同学掌握仪器的实际情况,同时通过考核的方式,也增加了学生学习测量仪器的兴趣及竞争意识。

通过本周的线下测量实习,使学生巩固、扩大和加深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获得测量实际工作的初步经验和基本技能,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进一步熟练测量仪器的操作技能。使平时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加强了学生对仪器的运用能力,更多的接触到了先进的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