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级建环专业学生认识实习顺利开展
 

为了在初步了解专业概况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022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12月4日至12月8日开展了本学期的认识实习实践环节。本次认识实习由赵婧瑜老师带队,通过参观肇东旅游文化康养城、临空保障产业园区及哈尔滨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热泵厂房等不同工程使学生对本专业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实习第一天,根据认识实习大纲,使学生明确了这次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安排及注意事项,叮嘱学生要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问。随后学生通过参观建环综合实验室中央空调模拟装置、制冷换热装置、采暖系统模拟装置,更加直观地观察到冷热现象,加深了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理解;观看多个典型机电工程应用视频,比如上海中心大厦机电安装视频、北京冬奥环保制冰科技视频等,了解本专业的同时提升了专业认同感及爱国荣誉感。

20049

第二天来到肇东旅游康养城,参观了换热站及地下车库,企业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换热站设备及车库中的防排烟、消防系统及供热消防管道敷设布置,使学生了解现在常用供热形式,初步理解节能在建筑中的重要性。

1ECE2

第三天参观了临空经济产业园燃气锅炉房与生活给水、消防给水水泵房及燃气辐射供暖厂房。企业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燃气锅炉的优缺点及水泵房内的主要设备。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环专业的发展前景,要同学们坚定信心,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建立基础。

第四天来到哈尔滨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热泵厂房,在这里学生们开阔了眼界,见识到了应用在军工工程中的二氧化碳热泵机组整机及生产线。使学生接触了行业前沿的新设备,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及使命感。

最后一天通过认识实习答辩。学生们利用PPT总结了这一周的所见所想,介绍了一些典型工程。通过这次认识实习使学生初步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和严谨正确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