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设计方法经验分享会
 

为提升学院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改革。土木工程学院于2023年10月18日召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习革命”为主题的教学设计方法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荆明野主持,盖晓连院长和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院长助理荆明野对现阶段教师上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在座教师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实际情况,分享教学设计方法。随后,姜涛、安晓星、肖红、韩非飞、刘晓晖、徐丽迎、杨光共7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方法。

27D70

姜涛老师以《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为例,将大学慕课MOOC、学习通和翻转课堂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土木工程综合实训馆工程文化展厅和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室的沙盘,运用角色扮演、任务驱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将大国工匠、中国路中国桥等课程思政内容有机融入,让学生有感而发,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安晓星老师以《锅炉与锅炉房设计》课程为例,提出让学生主动学、轻松学、学会学的启发、驱动式教学。运用工程实例激发学生的学科自豪感、突出课程实用性,改变锅炉和锅炉房给人留下的固有印象,从课程时髦感出发,用全新角度诠释该课程的专业知识内容。

随后,肖红老师以《房屋建筑学》课程为例,提出将信息化教学与课堂教学完美融合的教学设计思路,运用大学慕课、AR技术和土木工程综合实训馆将传统教学中静态的房屋构造图片运用建筑施工模型、动态三维模型等进行充分展示,让学生更好理解,将知识学深学透。

另外几位老师也从课堂反馈、案例教学、翻转课堂、过程化考核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优秀教学经验。与会教师深入交流探讨,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经验分享会,加深了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对教学设计各类方法的进一步理解,为我院接下来的混合式课程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保障了我院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