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七届路基路面工程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道路工程材料教学研讨会”
 

2023年7月28日—2023年7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东南大学承办,长安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协办的“第七届路基路面工程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道路工程材料教学研讨会”在南京举办。哈尔滨石油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张维玲参加此次会议。

FF03D

会议邀请了工程院院士黄卫,黄院士的报告中不仅对教学、科研、实践的关系进行了阐述,还对“材料、结构、设计、施工、养护”道路长寿命的五大环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旭东及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德成教授、同济大学孙大全教授等业界知名专家参加,并针对新时代、新工科对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教学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何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同参会教师对“路基路面工程一体化管理新需求及教材建设新趋势”进行了探讨,明确指出了材料—施工—检测的关系及怎样将授课内容与规范标准进行有机结合。同济大学孙大全教授做了“课程思政与专创融合赋能《道路工程材料》课程建设创新发展”的报告;东南大学赵永利教授做了“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知识体系分析”报告,对土木工程材料这门课程的重难点进行了阐述,并分享了他授课过程中的一些好的教法。

会议紧扣面向新时代“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针对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与时俱进更新课程体系、内容与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交流和讨论。

路基路面工程和土木工程材料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此次会议对助力这两门课程“三教改革”,普遍提升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不仅拓宽了我院教师的视野,增强了教师的专业知识,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加强了我院与各高水平院校间的沟通交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探讨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将会为培养合格的、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