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接教务处23-24-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为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执行状况,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自10月10日起,土木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整体安排,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2023年10月19日下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第三工作组对我院期中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围绕师德师风、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实践教学、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六个方面展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盖晓连、副院长张佰真铭、荆明野、各系主任及全体无课教师参加此次汇报会。

首先,盖院长对检查组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副院长荆明野向检查组汇报了院内自查情况,学院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将此次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教学工作质量的契机,注重抓好各个教学环节,立足常规抓教学,强化实践,创新教研,促进学风。继续开展课堂常态化管理、四级听课,最美笔记评选等活动。为加快土木工程学院课程建设,推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与校内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基于教学效果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研讨会。并召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习革命”的教学设计方法经验分享会。进行师德师风问卷调查,开展学生以及教师座谈会等活动,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文件齐全、规范,教学管理到位,整体情况较好。

教学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教学文件、学生作业、听课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等材料,对学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反馈。与会领导首先对我院的各项常规教学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学院能够创新管理办法,严抓听课、实验室安全、毕业设计等方面工作细致、落实到位。于惠力总督学对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表示肯定,在此次检查工作中高度重视,方法得当;并对新教师培养、实验室开放、一流专业及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周微副处长对混合式教学改革、专业集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并给出指导意见。肖晓明科长征询了学院对教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既肯定了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必将对学院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提高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我院将认真梳理各项意见和建议,以此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不断加强教学运行的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促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