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
 

为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研讨交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动高等学校高质量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优质课程教材在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23年5月14日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哈尔滨友谊宫召开“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崔艳,杨光参加此会议。

本次会议届时一天。上午首先进行2023年“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开幕式,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三级调研员刘灵芝,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进行致辞。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与实践》。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延祝教授《新工科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专家张威《课程思政驱动教学创新-中国人民大学物理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分别做专题讲座。

下午设置数学,物理,电子电气、计算机、土建力学5个学科分会场,交流课程与教材建设。土建力学分会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科学与力学系曾凡林《理论力学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东北大学唐玉梅《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哈尔滨工程大学郭晶《突显“三化”特色,厚植育人沃土-新工科力学基础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针对自己的课程做了经验分享。

1C125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高等院校的专家,主要讨论了基础学科教育改革与高质量人才培养;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等建设与应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材深度融合的创新与实践三个专题。通过本次会议我院教师对教学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加快推动了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学院将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紧跟时代发展,把新的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