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基于实训馆的实践教学与课程融合研讨会
 

为深入挖掘土木工程综合实训馆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优势,增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实现跨学科、跨专业间的有效联动。土木工程学院于3月14日下午开展“基于实训馆的实践教学与课程融合研讨会”。此次活动由副院长张佰真铭主持、院长助理荆明野及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各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课程如何与实训馆的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去实训馆现场教学,可以增加实物感的体验,实训馆中授课,可以改变传统教学形式的单调沉寂,可以使学生更好的投入的课程的互动之中;可以把工程管理应用软件与实训馆的“安全文明工地沙盘”相结合,通过沙盘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施工现场布置的重要性,理解布置的原则;把房屋建筑学与文化展厅当中的古今领域建筑魅力,使学生了解大国建造和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在实训馆中增加更多的学生实际动手操作的项目,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在实训馆中增加更加BIM技术展示区,将BIM技术与土木工程的相关课程进行有机结合,让学生从BIM设计、BIM施工项目管理角度来掌握现代化的项目管理方法。


最后,张佰真铭副院长进行了总结,首先要考虑到不同课程之间的相互交叉情况,要避免讲授内容的重复,同时也要注意避免缺项;要多注重实践环节与实训馆的结合情况,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要注重层次感;最后,在进行课程实践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如何把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到课程之中。

2295C

通过这次研讨会,使课程与实训馆有效的结合起来,可以更加充分的把实训馆利用起来,同时还增强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为我院强化教师实践能力,打造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