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奋进守课堂,师生同心谱华章】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授课心得(Ⅲ)——徐丽迎
 

战疫情,线上教学也精彩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到来,我们看不见它,却深受其害。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这对于刚刚恢复一个星期左右线下教学的我们来说,很是不知所措,不过好在有过线上教学的经验,也不会显得很慌乱。

学校就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具体的安排,认真对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进行了研讨。在上课之前,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组织和安排,以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次疫情与之前不同,学生在学校,任课老师居家办公,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减少因为疫情对学生学习带来的不良影响。而我由于家在外地,所以平时住校,因此变成了在学校宿舍办公。因为我是这学期才接触线上授课的,所以线上授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出勤率的控制

每次在正式上课之前,我会在学习通上设置一个定时签到,用作第一次签到,并且利用中间的课间在钉钉上再进行一次签到,可以有效保证学生的出勤率。

二、上课听课状态控制

在讲课的过程中,我有时候也会时不时的问学生一些问题,学生通过消息窗口进行回复,因为我在上课的时候会选择全员静音,但是呢,学生是可以自由打开麦克风发言的,确保能够和学生更好地互动。并且,在课堂上我也会和我的学生去沟通,如果我这边听不到声音或者看不到PPT,要及时和我反馈,我这边也可以随时调整,保证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听课质量。

线上直播给学生的学习方式创造更加灵活的条件。并且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线上直播还有很多好的方面,如下:

1. 上课的氛围非常不错,虽然这个形式简陋了一些,但是大家都非常的积极,非常愿意去配合,氛围特别的好。

2. 同学们还是非常渴望学习的,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时候,学生是到教室隔位就坐上课,出勤率都是100%,后来上课地点自由,学生的出勤率依旧不变,体现了我们学生学习的高度热情。

3. 在讲课的过程中,学生如果有疑问,能够及时与老师进行互动。

从下述图片可以看出,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学习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学习的状态也很好,并且在线上也能够积极的去互动,这一点我作为老师来讲,看到这一幕感到非常的欣慰。

经过我这些日子的线上教学体验上看,总体还算顺畅,但也有一些问题的出现,如:学校的无线网速不是很顺畅,所以学生以及我在上课过程中有的时候难免会有网络卡顿现象,中途可能听不到声音。就比如今天我上课的时候也是一样,学校的两个无线网络都试了,学生那边还是听不见我的声音,最后只能用手机开热点,保持网络的稳定。所以在后续的授课中,希望学校改善网速问题,保证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虽然在教学过程中可能还会有新问题在不断生成,但是对于我自身感觉来说,线上教学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线上教学在继续,老师以及学生的学习也在继续,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愿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相互共勉,我期待着与学生们早日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