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融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2年11月18日机械学院王甜老师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授课方式,将机械制图课程与计算机绘图课程相结合,进行学科融合性教学,授课效果有较大成效。

《机械制图》是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是机械专业的入门课程。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识图,读图和制图能力,并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为今后承担机械设计、工程设计及应用投影方法解决工程问题提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一.学生互动积极,授课效果好

王甜老师通过动画的演示,化繁为简,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的引导,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及时跟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与吸收以提高学生课堂汲取知识的效率。

王甜老师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包括随机提问和发弹幕,同时充分利用授课软件通过督促学生开视频,随时关注了学生的动态,防止了学生溜号。每一个授课环节都及时提问,并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难解问题提炼出来进行补充说明,使课堂学习过程更富有启发性。

二.知识点梳理脉络清晰,与计算机绘图课程结合,阶段性总结效果好

知识点归纳是学习文化知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这个环节能否做好直接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王甜老师通过知识点的讲解把螺栓连接、键连接、销连接等

重要知识点通过零件图的形式把知识点穿插到一起,使学生们能够更深刻地加深知识点的理解讲授内容并及其与学生进行反馈和沟通,提高了学生了学习效率、提升了学生了理解能力。

三.理论联系实际、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

王甜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在讲解滚动轴承部分期间,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学生播放了减速器的拆装过程,更加突出了绘图中二维转换三维及三维转换二维,其思维转换的重要性,使学生更能准确地联系到实际生产及加工过程,通过理论与实践地有效结合加速了学生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