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与指导专题讲座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对大学生大学学习成果的检验,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实践的重要机会,也是个人专业水平的浓缩体现。为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水平,自动控制工程学院邀请主任教授董徳发老师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与指导”专题讲座。

5b980d7940011104d4c86b7f276f956

讲座于2022年11月17日在腾讯会议上举行,自动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贾鸿莉、党总支书记徐宏莉、副院长陈泮洁及全院教师参与讲座,在讲座中董徳发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目的、指导思想、选题、开题、答辩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讲解中引用大量案例,对教师们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有较大帮助。

872fd57169ba0e1dea4b1397bc9cf77

董徳发老师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是关键

这部分是大家对论文的第一印象,好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可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为自己提供更宽阔的思路,不仅如此,它还可以体现毕业设计(论文)的思路,蕴涵毕业设计的主旨,可以表明毕业设计(论文)的特色。

7f7b1ff7a4c8c45b5cdf0814a0275c9

2.内容与形式度要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环环相扣,有着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在准备初期,要仔细查找文献,明确设计思路,为后期的项目进行明确方向、打下基础。毕业设计阶段,需要把握任务书、开题相关工作、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的进度与质量。在指导过程中要注意摘要、结论这两个地方必须要规范,同时还要注意工程观点的培养。

f5d58ef963337fc1962b79f81d1092c

讲座的最后,院长贾鸿莉就此次论文指导讲座进行了总结,贾院长希望通过讲座能让全体教师深受启发,帮助指导教师进一步明确论文指导的方法与技巧,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并以此讲座为起点,奋发创新,不断提高论文指导水平,高质量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