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案例分析

大学时代是人生中的一段既美好又特殊的时期。

大学生们澎湃着青春热血,怀揣着远大理想,涌动着激情、渴望······但当我们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就面临着适应大学生活、为人处世、规划人生等重大问题。面对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社会需求日益趋于多元化的今天,大学生们也普遍意识到,现代社会给我们提供的充分施展自我才能的舞台和多方面的发展机遇,而我们可供凭借的竞争优势已不单单是智力和体力,更重要的是健康的心里和健全的人格。

谈到心理就不能不谈到现在的大学生感情泛滥。现在大学生的情感里面夹杂了大多的功利、欲望、放纵在里面。每年毕业时,情侣们最后一顿饭,最后一次拥抱,最后一次亲吻,然后转身离开,踏上各自的旅途,从此把这段感情遗忘,就像从来没有发生一样。爱情只是被当成了一种需要。

前不久,江西中医学院科技学院2006级临床专业的学生李某,在其学校附近与男友发生争执并提出分手,遭男友割断喉管后死亡。据目击者称,事发时,杨某拿着一把十余厘米的刀追死者,并朝其喉咙处割去,杀死女友后,杨某抱着死者久久不肯离去,直到110民警来到现场,将其带走。

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个性突出,重感情,易冲动,不受传统习俗的局限,在确定恋爱关系前,甚至在确定恋爱关系后,一般都不征求双方父母的意见。许多大学生在恋爱中没有考虑到将来的结婚,不是清楚的自觉的意识到应该选择一个终生伴侣,他们恋爱,只是因为需要爱和被爱。大学生一旦陷入热恋之中,往往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任感情随意放纵,缺乏理智的驾驭能力,对恋爱对象过分依赖,稍有波折就痛苦万分。一旦恋爱受挫,即会情绪失控,无法自拔,对学习造成严重影响。

在现代教育体系下,青年人“知、情、意”不平衡。可能智商比较高,情商比较低,那么意志力就更弱了,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那么在身体某方面曾经没有得到满足,就会产生缺失性需要,就会通过各种途径来获得满足。严重的可能有露阴癖,产生一种儿童心理。这是在某些压力下,人会回避退型,退回到儿童心理阶段,那么就会有这样一种行为发生。但这是极端的一种表现,在学生中存在的大多是性渴望、性焦虑等等,这恰恰表现出在性教育问题上缺乏一定的指导。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对性充满渴望,但是真正了解的并不多,也有的情侣因为是否需要发生性关系而闹翻,这些都很深地困扰着现在的大学生。学生们可能没有很强的意识,那就是爱和性不仅是一种心理和生理上的体验和感受,它背后还有一个严肃的责任问题。这些是不可回避的,那么对于学生来说,健康、科学地对待性问题,了解性问题,更要理智思考并约束自己的行为,是大学生精神健康很重要的一部分。

由于社会阅历浅,思想单纯,很多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需要,还没有一个清楚的概念,造成在对恋爱问题上简单,幼稚和不成熟的。在择偶标准上,往往注重外在,轻内在。在恋爱方式上,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在恋爱行为中,往往重过程,轻结果;重享乐,轻责任。这种恋爱问题上的不成熟性,加之他们在就学期间经济上尚未独立,恋爱过程中感情和思想易变,缺乏妥善处理恋爱中情感纠葛的能力,极易造成恋爱的周期性中断,或对恋爱对象的选择漂泊不定,恋爱的成功率很低。

带来的问题1、单相思与爱情错觉。单相思与爱情错觉都是恋爱心理的一种认知和情感的失误。单相思是某些学生陷入痛苦的境地,处于空虚、烦恼,甚至绝望之中处理不好对以后的恋爱婚姻生活都有消极的影响,因此,陷入单相思的大学生要及早止步另做选择。要克服单相思和爱情错觉,重要的是正确理解爱情的深刻含义,同时用理智驾驭感情,尊重对方的选择,不可感情用事。

2、恋爱动机不端正。有些大学生的恋爱动机不是出于爱情本身,而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空虚、孤独或随大流有从众心理。这类学生在择偶时很少把恋爱行为与婚姻结合起来考虑,缺乏责任感。炫耀心理,极少数的大学生为了显示自己的魅力,同时和几个异性同学交往、周旋,搞多角恋爱,甚至和谁都不确定恋爱关系,搞暧昧。这种不道德的多角恋爱易引起纷争、不幸和灾难,也极易发生冲突,酿造悲剧,最终是对所有当事人都产生不良后果。

3、恋爱中的感情纠葛。(1)三角恋爱、(2)父母的反对、(3)或周围人的非议、(4)恋人的矛盾、误解和猜疑。

4、失恋。失恋到来的悲伤、痛苦、绝望、忧郁、焦虑、虚无等情绪使当事人受到伤害。是人生中最严重的心理挫折之一。失恋所引发的消极情绪若不及时化解,会导致身心疾病。

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

1)倡导志同道合的爱情。在恋人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条件应该是志同道合,思想品德、事业理想和生活情趣等大体一致。应该是理想、道德、义务、事业和性爱的有机结合。一般情况下,异性感情的发展路线沿着熟人-朋友-好朋友-知己-恋人这一线索发展的,当一个男性成为一个女生心中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的角色时,爱情就可能降临。在分享快乐和痛苦、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爱情就会产生和发展。

2)摆正爱情与事业的联系。大学生应该把事业放在首位,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用于谈情说爱二放松了学习。因为学业是大学生价值感的主要支柱。当女大学生把爱情视为生命的唯一时,爱情就是一株温室中的花朵,娇弱美丽却经不起任何的打击。当爱情成为唯一的存在价时,人就会失去人格的独立和魅力,也很容易失去被爱的理由。

3)懂得爱情是一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一份责任和奉献。(1)理解对方是相爱的前提,理解可以为个人和对方营造一种轻松和快乐的氛围,没有人追逐爱情是为了被约束;(2)相互信任是自信的表现,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值得别人去爱的人,别人会全心全意爱他吗?(3)责任和奉献则意味个人道德的修养,他是获得崇高的爱情的基础。

4)恋爱要坦诚相待。(1)交往中要诚恳坦率自然,不要为了显示自己而装腔作势,矫揉造作;(2)相互信任,不要无休止的盘问对方,是对方自尊心受损。否则会使之厌烦,伤害感情。(3)相互尊重不要拿自身的优点比较对方的不足,以此炫耀抬高自己,戏弄贬低对方,也不宜想方设法考验对方或摆架子,这些都可能挫伤对方的自尊心,影响双方的感情。

大学生心理发展尚未稳定,踏入大学,就相当于踏入半个社会,从而他们感到不适应,害怕失败、害怕拒绝,心理上的矛盾冲突尤为突出。这些矛盾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大学生犯罪的心理基础。目前,大学生犯罪心理复杂多样,其突出表现在犯罪动机、价值观念、人格障碍、个体心理偏差等方面。种种原因表明,这些障碍与偏差导致的犯罪心理与社会就业、家庭经济、个人恋爱所造成的心态失衡、心理变态、心理疾病有关。

近几年来,大学生打架斗殴、杀人伤害、强奸之类的人身伤害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并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是仅次于大学生盗窃犯罪的第二大类案件,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和警惕。

心病终需心药医,心理专家呼吁:学校、家庭乃至社会都要在学习、生活、恋爱、就业等方面,更多地给予大学生一些心理关照和疏导,才能减缓和化解大学生的心理。大学生心理发展尚未稳定,踏入大学,就相当于踏入半个社会,从而他们感到不适应,害怕失败、害怕拒绝,心理上的矛盾冲突尤为突出。这些矛盾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大学生犯罪的心理基础。目前,大学生犯罪心理复杂多样,其突出表现在犯罪动机、价值观念、人格障碍、个体心理偏差等方面。种种原因表明,这些障碍与偏差导致的犯罪心理与社会就业、家庭经济、个人恋爱所造成的心态失衡、心理变态、心理疾病有关。

名人寄语

如果你觉得他很帅,想去和他谈恋爱,请三思;

如果你觉得她很美,想去和她谈恋爱,请三思;

如果你觉得很孤单,想去找一个人谈恋爱,请三思;

如果你只是因为听了朋友的几句言语,就去和某个人谈恋爱,请放弃。

“爱”字实际上已经清楚的表明它的对象:下面的“友”字说明你应该很了解他(她),他(她)应该是你的朋友;“ㄇ”说明你要在这些朋友之间认真选择;“ノ”说明你只能在精挑细选中选出一个作为你的爱人,其它的只能作为你的朋友。因为优秀而被吸引,因为吸引而被爱,因为被爱而学会爱,这才是爱的过程。

请珍惜自己的情感,否则它会变得很廉价。

真正的爱情是有独立性的,大学生恋爱,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使恋爱失败了,也只能说可能彼此不是最适合的,而且,还可以通过失败的恋爱吸取经验,从中学会怎样和异性交往。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