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学院评选优秀辅导员个人事迹材料—自动控制工程系优秀辅导员赵婧
  
  赵婧,女,中共党员,现任哈尔滨石油学院自动控制工程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从迎来3届新生、1届从大三接手的学生、送走两届毕业生,共带学生639人,现带2012级和2015级两届学生,共340人。

一、重视心理疏导工作,抓好辅导员工作的灵魂。

作为辅导员,她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做好学生的心里排查工作,让每一名学生都不感到孤独。尤其是刚刚进入学校的大一新生,为了让他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每天都会走到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需要,听到、看到学生不满意的地方,她会用心为学生讲解,让学生信服。用“心”沟通,做学生的知心人。

二、严格学生管理规则,掌握辅导员工作的尺度。

作好大一学生进行好角色的转换及学院规章制度的学习,她相信,没有制度,不成方圆。一直以来,她带的学生都在严格遵守学生管理规定。对于学生,她要求严格,但是生活上,她努力成为每一名学生的朋友。

在2015年3月,由于工作的需要,她接手了被辗转到自己时是第4任辅导员的2012级学生,此时的她,刚刚生完爱女,休完产假,同时还带着2011级大四学生共计300余人。为了能更好的做好大四学生的就业工作,尽快了解新接手学生的具体情况,她放弃了哺乳假,全天工作在岗位上。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她对学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下,她圆满的完成了2011级的就业工作,同时与2012级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

三、热爱辅导员工作,从一而终地奉献青春。

工作6年来,她所带年级从未发生过严重的安全事故,源于她能够与学生多交流,多交心,了解学生的心里期望,并适度的进行指导和领航。

从事团总支书记工作兼两个年级340余人的辅导员工作以来,除了做好所带年级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外,积极组织开展本系的团学干部管理工作;开展文、体、学、劳类活动;完成学院学工处、团委的相关工作任务;院宣传部宣传员工作,积极做好本系的新闻网站建设工作,及时将新闻上传至学院网站,保障新闻的时效性;作为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做好本系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对每一名上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都认真谈话,了解学生的入党动机,确保为党组织发展合格优秀学生党员。

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遇到的困难或者难题,都源于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才让他一次又一次地坚持面对。同时在辅导员工作中,她也收获了自己的价值:领导的信赖、同事的认可、学生的喜爱都让她欢喜不已。她将继续奋斗在辅导员占线中,为党和国家培养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