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干在实处,重在实效,做学生满意的辅导员—机械电子工程系优秀辅导员徐宏莉

一、个人简历

徐宏莉,女,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同年12月来到哈尔滨石油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担任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书记,现带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6个班级共213人,同时负责全系学生工作。在这近十年里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摸索出学生日常管理行之有效新方法,发表了《新时期民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初探》、《浅析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等学术论文。

二、工作情况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把教师比喻成春蚕、蜡烛、园丁,赞誉有加。如果说,高校的辅导员是教师队伍中的春蚕、蜡烛、园丁,那么徐宏莉同志就是一位比春蚕更默默无闻、比蜡烛更甘于奉献、比园丁更辛苦耕耘的优秀辅导员教师。

(一)加强党员队伍、党小组建设,实现四个一工程

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意识,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抓好总支全体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带领全体师生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水平,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做好“推优育苗”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对党员的发展,严格把好入口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提高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全体同学中的威信,打造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群众基础好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

加强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认真学习学院及系里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本支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她推出了党员四个一工程。党员四个一工程要求每个党员管好一个班级、建设好一个优良学风寝室、培养好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好一名问题学生,工作成效与其评优、转正联系,增强了党员责任感与使命感。经过努力,她培养的党员个个是学习标兵和服务能手,在各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在2012年所在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多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

(二)彰显特色,平凡之处独具匠心

辅导员需要处理的事情多而复杂,她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与创新,梳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内容与流程,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方向,抓住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使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1、建立学生电子档案,分年级主题教育,实现格式化管理

学生电子档案是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情况的原始记录,它反映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情况。因此,建立和完善学生电子档案信息,既利于学生的成长进步,便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又能够更好发挥电子档案的功能作用,进而将学生管理工作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

通过对学生进行分年级主题教育,针对各年级不同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全面引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针对大一新生刚刚入学的特点,开展“转换角色、正视自我、适应环境、明确目标”为主题的入学教育、适应性教育及养成教育,做好从中学阶段过渡到大学阶段各方面的角色转换的工作。

针对大二学生进行文明教育,开展“励志成才、诚实守信、文明修身、责任担当”主题教育,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针对大三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大三学年的学业安排情况,开展“加强实践、培养能力、明确方向、巩固突破”主题教育,通过与就业相结合的正确引导,加强实践,培养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

针对大四毕业生的特点,积极对学生进行考研和就业的正确引导,通过“以学为践、转变观念、感恩母校、回报社会”为主题对学生进行格式化管理,引导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清楚地意识到,应该勤学习、勤思考,坚持学以致用,回报社会,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不断锤炼发展自己,从而在求职过程中,能够放平心态、拓展就业渠道。

实施“格式化”管理以来,已见成效,学生电子档案建设完毕后,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制度管理方面制定的各种制度有条步履地进行,真正将学生管理做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闭环管理方面,环环相扣,师生进行了有效的互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做好课堂、寝室、晚课、晚归等日常管理

她始终做到坚持每周多次查课、查寝、查卫生、查安全隐患的四查制度,建立寝室卫生、晚归登记本,根据每周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她所带11级的卫生成绩在全院排名第一。利用课前5分钟开展演讲活动,锻炼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每天晚自习期间,她坚持检查各班出勤情况,并且严抓学习(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自习纪律,并在晚自习期间开展一帮一学习小组、三笔字练习等。对于学习成绩偏低以及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她会让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为其讲解当天所学知识,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晚自习这段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自学能力。

3、关心学生实际问题,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走进学生,关心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条件,她积极了解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在一次活动中,发现一位学生有抑郁倾向,于是对他密切关注。通过谈话,了解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但是目前孩子差的很多。所以,学生就不断给自己施压,致使情绪低落,遇事暴躁。徐宏莉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并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现在这位学生已经扔掉思想包袱,跟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对于心理问题较严重学生,在组织新生晚自习期间曾发现班级中有两个学生学习习惯不好、自觉性不高、迷恋上网的问题,她便多次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目标、建立学习自信心,消除其心理障碍,使得学生学习成绩得到明显提高。

4、继续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深入学生寝室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学生能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在每次放假前给学生做安全教育,让学生到家后,发短信报平安。

(三)弘扬科技创新意识,注重开展特色活动

为学生打造个性发展、特色发展的平台,专业学习与学风建设方面,积极配合系里打造品牌活动为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的平台。已连续开展了十三届作业作品展暨设计大赛,参赛人数达2000余人次,并组织学生先后举办了“绘梦想蓝图、制精彩人生”工程制图测绘培训等。

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积极鼓励并倡导学生按照专业方向组建创新实践小组,积极搭建平台,组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她利用休息时间配合专业教师为同学们提供活动室,让小组成员在一起研究讨论。在2014年共有200人次分别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等比赛。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共5人、全国二等奖9人,全国三等奖34人,省级特等奖5人、一等奖5人,二等奖30人,三等奖8人。

她注重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特别重视运用素质拓展大赛和寝室文艺风采大赛等活动,锤炼学生精神风貌,塑造团队影响力。

(四)注重学生就业指导,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针对毕业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考研和就业的正确引导,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会议,通过校友的经验介绍让学生找好定位,采取教师帮助学生联系企业、校友的介绍等,为学生广泛搜集就业信息,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定期联系学生,逐一落实就业情况并且有企业招聘及时通知学生,引导他们形成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所带11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作为一名辅导员,徐宏莉同志就是这样,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管理育人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师德、勤恳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三、获奖情况

2008、2010年两年均获省级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优秀员工

2009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

2010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1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优秀党员”

2013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优秀党员”

2014年龙鼎奖黑龙江赛区数字 表现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5年评为哈尔滨石油学院“优秀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